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美中貿易戰2.0

2020/05/20 05:30

美國擴大圍堵華為,台積電被迫選邊站,顯然川普政府最近釋出的「美中脫鉤論」並非說說而已,美中貿易戰2.0正式揭開序幕。(法新社資料照 )

上週五(15日)發生兩件震撼全球科技業界的大事,先是台積電宣布赴美國亞利桑那州設廠,隨後美國商務部宣布全面禁止採用美國技術及設備的晶片廠商供貨給華為。美國擴大圍堵華為,台積電被迫選邊站,顯然川普政府最近釋出的「美中脫鉤論」並非說說而已,美中貿易戰2.0正式揭開序幕,全球科技供應鏈將重塑,並掀起另一波供應鏈「脫中潮」。

台積電宣布赴美設廠,外界多認為是迫於美國的「政治壓力」,因為從成本、人才等評估,美國設廠並非最佳選擇,業界甚至以「費用廠」來形容。不過,台積電來自蘋果、高通等美國客戶的營收超過6成,來自華為等中國客戶的營收僅約2成,如何選邊站似乎很清楚;何況,台積電每年資本支出超過150億美元,9年120億美元的投資不算高,且若能藉此促進台美技術合作,對台灣半導體發展將有所助益。

美中關係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急凍之際,美國擴大攻擊中國供應鏈,同時加速推動供應鏈撤離中國, 為美中貿易戰2.0揭開序幕;儘管中國揚言將蘋果、高通、思科等美企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以為報復,但以目前美中科技實力落差來看,美中貿易戰2.0恐將複製1.0的結局,以中國讓步換取「休兵」收場,甚至可能中國讓步也無用,川普政府的目的就是要全面阻斷中國發展半導體。

這次疫情讓各國開始正視供應鏈依賴中國的問題,美、日等國都加速推動企業撤離中國,從美中貿易戰1.0開始出現的外企「脫中潮」,不僅沒有止息跡象,反有方興未艾之勢。對此,政府除了繼續推動台商回台方案,也有意吸引美、日「脫中」大廠來台,但台灣想要獲得國際大廠的青睞,在這次防疫表現為台灣加分的前提下,還是要拿出更具體的誘因。(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