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勿讓漠視人權的中國主導」 FB札克柏格:歐盟應制定全球科技規範

2020/05/20 05:30

社群媒體巨擘臉書執行長札克柏格十八日敦促歐盟等西方民主國家,在設定科技規範全球標準上力抗「危險」的中國路線。(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社群媒體巨擘臉書執行長札克柏格十八日敦促歐盟等西方民主國家,在設定科技規範全球標準上力抗「危險」的中國路線;他說,「現在興起由非常不同的價值觀支撐的兩套迥異架構」,其一是漠視人權的中國模式,若西方不承擔主導任務,將有許多國家群起效尤中國。

札克柏格與歐盟執委會執委布勒東針對社交平台如何處理假訊息、網路治理等議題進行一個小時的視訊對話。他說,依據北京模式,「對於人權的尊重不必如同對社會如何運作那般重視,我認為這真的非常危險,我對這種模式擴散至其他國家深感憂慮」,「對此最佳解方是有一套源自西方民主國家的清楚規範架構,且成為全球標準」。他以歐盟「一般資料保護規範」(GDPR)為例,「歐洲設定的政策,往往成為全球標準」。

抨擊中國網路審查

這不是札克柏格首次針對中國提出警告;去年他批評中國影像平台抖音進行網路審查,宣稱該應用程式限制提到香港反送中運動的內容。他指出,科技企業與政府的合作「不可避免」,「關於平衡的議題,比如言論自由與安全是大問題,我認為癥結不在於規範,而在於誰的架構會在全球取勝?」

歐盟正加強推動「數位服務法」,以抑制美國大型科技企業的權力,該法涵蓋數位世界的所有面向,矽谷大公司準備展開猛烈的遊說反制行動,以力阻該法推動,若法案通過,臉書、Google、亞馬遜或蘋果恐被迫分拆業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