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觀測站》金管會主委的機會與風險

2020/05/19 05:30

即將卸任的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說,「金管會主委不好幹」。(資料照)

即將卸任的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說「金管會主委不好幹」;確實,從2004年金管會成立至今16年,不含代理主委已經換了12位,許多任主委更是只當4、5個月就得無奈走人,折損率非常高,是一個非常高風險的職位。相對地,就是因為不好做,只要表現得好,就會被看到,能見度高、就容易成為政壇明星,甚至高升,風險雖大,機會同樣也高。

首先從任期短的歷任主委來看,2006年8月上任的施俊吉,遇上力霸掏空及中華銀行擠兌案而請辭 ,任期只有5個月;坦白說,力霸掏空案是沉痾已久,這時間誰當金管會主委,也只能扛責任被迫下台。

2008年7月上任的陳樹,則是面對金融海嘯重創國內經濟與股市,也是主動請辭走人,任期只有4個多月;2016年5月接下金管會主委的丁克華,是時任行政院長林全的同學,卻因為兆豐銀在美國的分行遭到重罰,也是只當了不到5個月。

不過,也有人因為擔任金管會主委後,任內表現出色而一路升遷;像是2008年上任的陳冲,就升任行政院副院長,甚至當上院長;2013年接任的曾銘宗也曾是副院長熱門人選,後來也獲提名國民黨不分區立委。而最近的顧立雄,任內政績亮眼,並獲得朝野立委肯定,在蔡總統力邀下,轉任國安會秘書長。

整體來看,金管會除了一方面負責金融監理外,另一方面還要負責金融政策發展,要開放、要嚴管,常常拿捏不容易;尤其,銀行涉及大眾存款,保險公司的資金來自保戶,哪一家出了事情,全部要由金管會主委承擔。但有「風險」就有「機會」,像沒有金融背景、卻敢勇闖金管會的顧立雄,不就是最好的例子。(王孟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