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無薪假破2萬人 批發零售業大增

2020/05/19 05:30

無薪假實施概況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昨公布減班休息(俗稱無薪假)最新通報資料,因肺炎疫情影響各行業,短短一週、截至五月十五日,無薪假實施事業單位家數增加一四二家、人數飆增二○六七人,全台實施無薪假事業單位家數達一一八九家、人數破二萬人,攀升到二萬一○六七人,創下二○○九年十一月底以來新高。

以行業別來看,製造業分類下的金屬機電工業有一○七家事業單位、四二九七人被放無薪假。重災區還有住宿及餐飲業,有一六一家事業單位、三九九八人實施無薪假中;批發及零售業則有三四八家事業單位、三八八二人被放無薪假。支援服務業有一一四家事業單位、一四○八人正在實施無薪假,其中八成通報來自旅行社。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黃維琛說明,金屬機電工業多為工具機相關零組件上下游廠商通報減班休息,美中貿易戰受到的影響蔓延到這波疫情;批發及零售業是這次通報事業單位家數增加最多的業別,其中多個事業單位是專做觀光伴手禮的店家。

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昨由勞動部進行「勞動部紓困措施執行情形」專案報告,對立委質疑無薪假不通報並無罰則,恐有黑數;勞動部常務次長林三貴回應說,減班休息實施一定要經過勞資雙方協商,減班休息的通報和罰則是否修法、入法,將會加以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