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GDP連兩季萎縮 經濟陷衰退

2020/05/19 05:30

日本週一公布第一季GDP季減年率3.4%,是繼上季下滑7.3%後,連續第二季萎縮,是二戰後最嚴重衰退。(歐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日本週一公布第一季GDP(國內生產毛額)季減年率(與上季比再轉化成年率)三.四%,是繼上季下滑七.三%後,連續第二季萎縮,達到技術性衰退的定義,不僅是日本四年半以來首度陷入衰退,也是二戰後最嚴重衰退。

路透對分析師調查更發現,日本第二季GDP季減年率預計將達二十二%,這將是日本有紀錄以來最大降幅;明治安田生命首席經濟分析師小玉佑一說,「幾乎篤定本季降幅將更深,日本已進入完全衰退」!

路透報導,日本第一季GDP的數據凸顯武漢肺炎疫情擴大的衝擊,隨著全球實施封鎖措施及供應鏈干擾影響日本產品的出貨,致使日本第一季出口重挫六%,創二○一一年三一一強震以來最嚴峻程度。

此外,佔日本五兆美元經濟規模逾一半的民間消費下滑○.七%,也是連續第二季下滑,顯示日本家庭受到疫情與去年十月消費稅從八%調升至十%的雙面夾擊。

日本第一季資本支出繼上季下挫四.八%後,再度下滑○.五%,顯示經濟前景的不確定性阻礙企業提高支出。總體來看,日本內需削減GDP成長○.七個百分點,外需降低○.二個百分點。這些因素進一步使勞力市場緊繃,三月失業率創一年來新高,職缺則下滑至逾三年新低。

日本政府已宣布破紀錄的一.一兆美元刺激計畫案,日本央行也在四月連續兩個月擴大刺激。首相安倍晉三承諾本月將推出第二筆追加預算,以對新支出措施提供資金,緩衝疫情對經濟的衝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