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投資觀念〉危機入市筆記本 分散風險的重要性

2020/05/18 05:30

投資人奉行股神巴菲特在危機名言,在此次疫情引發的股災中,紛紛危機入市。(歐新社)

■沈芳如

據美國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統計,截至5月16日為止,全球新冠肺炎累計確診超過453萬,累計死亡病例超30萬。其中,美國累計確診超147萬,全球確診超過10萬的國家達到10個。美國大約有半數州陸續進入復工復產階段,不過隨著經濟活動重啟,某些州的疫情也有上升的現象。所以過早重啟經濟,可能會讓防疫的努力白費。但復工遙遙無期的狀況若持續,則會讓全球經濟遭遇重創。這也是目前各國領袖、企業家與投資人,最苦惱的一件事。

受到疫情的影響,全球股市在今年二月份經歷恐慌性下跌,直到3月24日美國三大指數開始反彈,並且在四月份創下自1987年以來最佳的單月表現。這樣的表現,讓多數的分析師懷疑這是空頭的結束、還是暫時的反彈,也讓部份的投資人躊躇不前,不敢把資金投入到資本市場中。不過在2008年的金融海嘯中,股神Warren Buffett將他的名言:『別人貪婪我恐懼,別人恐懼我貪婪』成功的實踐,並且再度封神,因此吸引了無數的信徒仿效,這樣的投資人也在此次疫情引發的股災中,前仆後繼的危機入市。

危機入市 買在底部區間

危機入市,白話來說也可稱之為「抄底」,它確實是獲利的捷徑,但很多人卻忽略了它能讓人一夕致富,也能讓人傾家蕩產,因為很少人能夠準確判斷進場的時間點。一個人能憑運氣抄在一次最低點,但是不可能每次抄在最低點,所以真正能夠在危機入市中賺取超額報酬、並且全身而退的人,其實少之又少。因此抄底並不追求抄在最低點,而是抄在底部區間,例如2008年S&P500指數670點到1,000點的區間。另外選擇好的投資標的也相對重要,在較低的估值投資好的標的,這也是Warren Buffett在危機中所奉行的準則。而如何判斷一檔股票的價值,可藉由本益比、本淨比、ROE與股利率來做簡單的判斷。如果想要深入了解一家公司的經營全貌,最好能仔細看看這家公司近5年的三大財報,並分析數字背後的意義,這樣才能切實掌握其整體發展狀況及長期營運績效,避免被一時的資訊所蒙蔽。

ETF最佳策略 分批買進

然而抄底必定存在著風險,雖然股市最壞的狀況可能已經過去,但在疫情與油價兩大不確定因素消失前,市場勢必持續震盪。因此建議投資人目前可以採取分批買進與分散投資的方式,充分降低風險。更可利用ETF布局受惠於疫情的產業,例如電商、遊戲、物流、民生必需品等產業。目前全球ETF掛牌數量最多的為美股市場,約有兩千三百檔標的,並且分類詳細,也能多空布局,投資人可以很容易找到理想標的。ETF的交易機制跟股票一樣,具備交易效率高與交易費用低的特點,所以ETF產品也成為波段策略操作的最佳工具之一,而ETF本身就包含一籃子標的,對於挑選個股缺乏信心的投資人,更能發揮分散風險的效果,不讓危機入市,最終成為入市危機。(作者為中信證券國際金融部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