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書劍集》小英的第二任期

2020/05/18 05:30

蔡英文總統將開始第二任期。(記者李欣芳攝)

●歐陽書劍

蔡英文總統將開始第二任期,武漢肺炎疫情雖仍在國際間流動,但行政院長蘇貞昌續任,府院不必重新磨合,兩人分工將更見細緻,艱難的環境與民眾此時的高度信賴,給有能力的領導人,一個大展身手的機會。

在二○○○年以後三位總統的第一任期,不管是得票未過半的陳水扁,或是高票當選的馬英九及蔡英文,於就職前後,均享有高滿意度,但除了蔡英文外,那也大概就是兩任總統八年任期的高點;在第一任期末、第二任期前,或因新鮮感不再、可期待性大幅降低,或因有執政爭議,影響人民觀感,即使順利連任,滿意度就都不再突出了。

二○○四年總統選舉民調一路落後於連宋配的陳水扁,雖驚險贏得大選連任,施政卻左支右絀,黨內外都有挑戰的力量;二○一二年總統大選後,連任的馬英九一樣受困於滿意度快速下滑,在五二○第二任期就職前,已降至約二十%,對一位勝選連任的總統,這是相當難堪的數據,其後甚至曾在十%上下波動,直到卸任前才稍有起色。

總統的高人氣、高滿意度,能贏得民眾的信任,才是改革的後盾。聲稱不再有連任壓力的馬英九,因滿意度持續下降而未能大步改革,反而很快地面對地方選舉慘敗的執政窘境,黨內外四面楚歌。

二○一六年高票勝選的蔡英文,未考慮再參選的壓力,而是高舉改革旗幟,衝撞部分團體利益,二○一八年雖在地方選舉受挫,但第二任期高票連任,且在就職前滿意度衝高,反成總統民選後的獨特現象。

從經濟危機開始的任期,常常是展現執政能力的機會。陳水扁在二○○○年遇到網路泡沫危機,股價指數從萬點一路下滑至三千多點,馬英九在金融海嘯中就職,股市也由九千多點跌到三千多點才停止,兩人都忙著為經濟止血;這樣的宿命在蔡英文的第二任期前發生,新冠病毒最終橫掃全球,不過,大多數國家稱羨的台灣防疫成績,為她贏得連任總統罕見的高滿意度。

國內疫情衝擊大致底定,五二○之後,有恢復正常生活的壓力,而國際疫情未到盡頭,跨國開放將更是挑戰;二者終會聚焦於擴大經濟發展的能力。民眾對紓困有一些批評,但雜音愈多,對振興的期待將愈高,這也是執政團隊拚經濟逆轉勝的機會。

若從國內經濟支出面觀察,民間消費均相對穩定,過去十年每年的成長率大致在二%至四%間,對經濟成長的貢獻則在一%至二%間,因此規模有限的消費振興券提振景氣的效果將極有限;不過,投資的波動幅度相對較大,金融海嘯之後迄今還有三年是負成長,近兩年對經濟成長的貢獻度卻優於民間消費。政府若能協助落實國內民間及官方投資,以全年真正的新增投資,而非廠商申請的數據為監控指標,將更有利於振興目標的達成。

若從全球的角度觀察,國際貿易的成長率通常大於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成長率,根據世界貿易組織(WTO)的統計,過去三十年中,全球GDP成長率僅有四年高於商品貿易成長率,二○○九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墜入負值,商品貿易縮減幅度甚至為其六倍多。國際貿易波動相對較大,若僅依賴出口,代表的是風險,但若能好好利用出口,就成振興的動力。

振興經濟不必只直接鎖定民間消費,投資及出口帶動,都能協助達成效果,因此法規鬆綁及自由貿易協定的簽署等,此時更具意義。國際政經情勢已和過去不同,跨國深化經濟交流的想像空間擴大,蔡英文總統的第二任期,令人有更多的期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