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擴大投資台灣 西門子在台風機廠翻倍擴建

2020/05/16 05:30

520前投資台灣再傳捷報!全球風機龍頭製造商西門子歌美颯宣布,將以台灣做為出口亞太基地,在台組裝廠投資將翻倍擴建。左起西門子歌美颯亞太區離岸風電營運發展總部董事長Niels Steenberg、能源局主秘翁素珍、海龍專案總監岳慕駒(Felipe Montero)。(記者黃佩君攝)

總投資額近億歐元 打造台灣為出口亞太的製造基地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灣第一個離岸風場去年底建成,五二○前又傳出重大投資。風機龍頭製造商西門子歌美颯昨宣布,將以台灣做為出口亞太基地,在台中港的風機機艙組裝廠投資將翻倍,並引進西門子最新機種。據悉,總投資額近億歐元(約三十二億台幣)。

在台擴增2階段機艙組裝廠

西門子歌美颯與開發商海龍離岸風電昨共同宣布風機本土化規劃,西門子歌美颯亞太離岸風電營運總部董事長Niels Steenberg表示,西門子歌美颯計畫在台擴增第二階段機艙組裝工廠,預計較目前投資達兩倍規模,第一階段組裝廠正在台中港興建中,預計二○二一年供給沃旭風場;第二階段擴廠將在二○二二年啟動,主要供給海龍二A風場。

他指出,擴廠後規模將達六公頃,廠房面積以及員工數均較一期擴增兩倍,也會增設兩條新產線及一座倉儲中心;新廠房將不會生產八MW風機,而會採用更大型、新世代機種,等同或超過西門子最新的十一MW風機。

此次擴廠代表西門子選擇台灣做為出口亞洲市場的製造中心,Steenberg說,這項投資規劃是年產二GW產能的風機機艙,是台灣規劃風場建置量兩倍;因此,除台灣客戶外,必定還要進軍國際,新投資將定位為出口導向。他強調,因機艙等同風機心臟,零組件超過一萬個,都是與台廠合作的機會。Steenberg未透露投資金額,但強調是鉅額投資。據悉,第一期廠房投資額已數千萬歐元,加計第二期投資,將可達近億歐元。

台政策快速明確 給廠商信心

至於為何選擇台灣再次擴廠,Steenberg表示,第一是因亞洲風電市場擴展,具有區域利益;其次是台灣在亞洲比起日韓更有潛力,因政策快速明確,迄今只有台灣出現完工風場,給予廠商信心。

目前西門子歌美颯已簽署五個有條件供應商合約,將在台生產八種機艙零組件,包括:永冠與AH生產輪轂與風機後端鑄件;KK Wind製造不斷電及電源轉換系統;信邦電子製造電纜線;Atech先進複材製造機艙罩與鼻錐罩;台灣福士製造緊固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