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民進黨立委提案修憲刪「國家統一」 週五可望付委

2020/05/14 05:30

〔記者黃欣柏、林良昇、鍾麗華/台北報導〕繼提案刪除兩岸條例中的「國家統一前」文字後,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近日再提出「憲法增修條文前言修正草案」,同樣擬將「國家統一前」之文字刪除,全案可望於週五院會付委審查。

林為洲譏民進黨「不停打假球」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國民黨不會表達異議,支持相關修憲提案都可以到未來的修憲委員會中討論。

根據立法院日前朝野協商結論,院長游錫堃將在下會期召集協商修憲委員會事宜。換言之,本會期確定不會成立修憲委員會。

對於蔡易餘的提案,陸委會重申,政府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法律,處理兩岸事務的立場從未改變。

蔡易餘與立委王美惠、陳亭妃、林楚茵、莊瑞雄等人共同提出「憲法增修條文前言修正草案」,提案指出,我國與中國之關係已不再以國家統一做為唯一最終目標,為因應我國政治現實及發展,有必要將「憲法增修條文」前言中的「為因應國家統一前」文字,修正為「為因應國家發展」。

林為洲表示,若民進黨下週不在內政委員會排審兩岸條例修正草案,國民黨輪值召委時一定會排。

蔡易餘受訪指出,他提出修法的理由很簡單,就是希望讓台灣人決定自身前途,台灣的未來不應侷限於「國家統一」這四個字,不論獨立、統一或維持現況,都應該是台灣未來的選項。

林為洲批評說,民進黨不停在打假球,做兩手策略,把提案當兒戲,操作完後又屢屢喊因國民黨反對而不推動,將鍋甩給國民黨,但提案不該做為操作工具,國民黨不反對公開討論台灣處境,也支持陸委會等相關行政機關在立院報告、表態,闡述利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