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蘋果分散供應鏈 傳扶植中國立訊

2020/05/14 05:30

日媒驚爆蘋果建議其AirPods中國組裝廠立訊投資台灣可成科技,終極目標助立訊拿下部分iPhone手機生產訂單。圖為2017年蘋果執行長庫克參訪立訊AirPods組裝產線。圖片文字為本報後製。(取自中國立訊官網)

可成重訊澄清 無中企投資、也無出售中國廠區規劃

〔編譯楊芙宜、記者張慧雯/綜合報導〕日經新聞引述多重消息來源報導,蘋果建議AirPods無線耳機中國組裝廠立訊精密(Luxshare-ICT)大筆投資iPhone手機金屬機殼供應商的台灣可成科技,以創造相對於蘋果長期組裝夥伴鴻海的另一個可畏替代選項。蘋果、立訊及鴻海都未回應此報導;可成透過重大訊息澄清,「目前並無出售大陸廠區或與他廠共同投資之規劃」。

傳蘋果建議立訊投資可成

立訊是中國快速崛起的大型電子製造服務(EMS)企業,向來以激進的成長戰略著稱;可成是全球第二大金屬機殼供應商,也向蘋果供應MacBook筆電金屬機殼。

立訊目標 「中國版鴻海」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立訊已跟可成洽談一年多,雙方已進入更深回合談判;若交易談成,立訊將有能力生產高品質金屬機殼、取得智慧手機組裝know-how,進一步邁向成為「中國版鴻海」;此舉最終可協助立訊拿下蘋果一部分iPhone手機生產。

熟知立訊想法的人士表示,在蘋果和投資人支持下,立訊若決定投資可成,確實有機會在未來三年左右挑戰鴻海地位;鴻海是全球最大EMS企業及蘋果長期最大供應商,每年約二億支iPhone有超過一半生產是鴻海代工。

一位知情主管表示,蘋果鼓勵立訊投資可成,「理由是培養一家有競爭力的中國組裝廠,以抗衡台灣組裝廠」;蘋果策略是扶植更多供應商,以增加本身在供應鏈談判的議價能力,而台廠數十年來在電子代工製造業都佔主導地位,iPhone主要組裝廠鴻海及和碩本身也都有金屬手機殼子公司。

該人士說,立訊對可成的投資交易討論,包括:可成在中國的部分廠房及工廠員工、管理層,還有取得蘋果訂單的機會,實際投資金額雖仍在討論,將是立訊迄今規模最大的投資案。

報導說,立訊尚未做出最後決定,主要考慮疫情大流行導致全球經濟衰退和不確定性、大舉投資的財務風險、及iPhone未來十年成長性;iPhone銷量於二○一八年觸頂、二○一九年首度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