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面臨全球經濟孤立

2020/05/13 05:30

龍永圖警告,武漢肺炎疫情導致地緣政治緊張,恐使中國在疫情後被孤立於全球經濟秩序之外。(彭博)

龍永圖︰疫情導致地緣政治緊張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的首席談判代表、前外貿部副部長龍永圖警告,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導致地緣政治緊張,恐使中國在疫情後被孤立於全球經濟秩序之外;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理事長李揚也認為,疫情加劇「去中國化」傾向,「我們有充分理由說,一個排斥中國與人民幣的同盟正在形成」。

學者︰「去中化」疑慮升高

《南華早報》報導,越來越多國家跟隨美國,批評中國對疫情處理不力、禍延全球,使得中國內部對華府及其盟友是否試圖將北京排除於新國際經濟秩序之外,也就是「去中化」疑慮升高。

龍永圖九日在北京大學等單位舉辦的網路論壇上表示,「中國是全球化的重要參與者,因此,當有人開始談論『去全球化』時,也會有聲音說『去中國化』,我們必須對此高度警覺」;他還說,「疫情之後,國際貿易、投資與產業鏈將出現重大改變,疫情對全球化造成重大傷害」,中國企業應加速國際擴張腳步。

李揚認同龍永圖觀點。他說,「去中化」現象過去曾出現,但此次規模與意向更加明確,「我們別無選擇,只能讓人民幣更強,讓人民幣成為國際貨幣。當然,在相同基礎上,讓中國更強大也非常重要」。

人民大學國際關係教授時殷弘在另一場網路論壇上指出,武肺疫情升高美中商業與文化脫鉤的趨勢;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投資、網飛製作的《美國工廠》紀錄片中刻劃的中企福耀玻璃老闆曹德旺也警告,中國在疫情後的全球供應鏈角色,將被削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