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 ETF〉國外流行什麼? 槓反ETF崛起

2020/05/11 05:30

馬來西亞向元大投信取經,成為東南亞國家第一個發展槓桿反向ETF的市場。(法新社)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國外ETF(指數股票型基金)流行什麼?事實上,在國內各項產品齊全、與國際接軌之際,熱門ETF產品如權值股、高股息、商品期貨、ESG(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企業責任投資)、槓桿反向等產品都是時下熱門產品。

高股息ETF 國內外投資人都愛

除權值股ETF一直深受投資人喜愛外,高股息ETF近年來躍居市場主流。根據統計,全球高股息ETF自2003年以來規模及檔數逐漸成長,2019年9月規模2,253億美元,顯示市場對於高股息投資熱度不斷增溫。

此外,當原油價格崩跌之際,除國內投機客瘋狂買進元大S&P石油ETF(00642U)外,其實國際投機客也同樣湧入追蹤原油2倍、甚至3倍的ETF。3月初Wisdom Tree 2檔3倍槓桿ETF在第一波原油下跌中,即已宣布清算下市,接續ProShares Ultrapro 3X ETF、Velocity Shares 3X Long Crude Oil ETN,分別於3月中與4月底進行清算;而中國銀行發行的原油寶雖然不是槓桿產品,但持倉近月原油期貨逼近最後交易日才結算或轉倉,正面撞擊史上首見負油價慘況,投資人還因超額損失而提告。

有趣的是,槓桿反向ETF產品是東南亞國家近期最夯的產品。繼韓國、日本、台灣、香港陸續發行槓桿反向ETF產品後,馬來西亞日前也成為第5個發展槓桿反向ETF產品的亞洲國家,更是第一個東南亞國家發展槓桿反向ETF的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