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 ETF〉原油ETF燒出什麼問題?

2020/05/11 05:30

元大S&P原油正2 ETF爭議不斷。(資料照)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過去一個多月,元大S&P原油正2 ETF(00672L)把國內ETF市場攪得天翻地覆。它創造了多項奇蹟,包括單日成交量一度高達130萬張,為單一有價證券史上最大成交量。另外,金管會為了它,還特別量身訂做,把ETF下市門檻放寬。

「只是沒想到原油期貨竟然可以變成負數?」證交所主管說,金管會雖放寬ETF下市門檻,但過去沒有想過ETF可能一夕之間變成負數,若原油期貨像之前給市場負數的震撼,那以原油為追蹤標的的ETF淨值就有可能也變成負數,一旦ETF淨值變成負數,就跟股票一樣,沒有理由還能在市場繼續交易,因此修改ETF下市規定,若ETF淨值變成負數就需下市。

高溢價率 顧主委也看不下去

其實這檔ETF最大的問題,在於動輒超過200%的溢價,所謂的溢價,就是市價比淨值高。舉例來說,這檔ETF若單位淨值僅有0.5元,但市價每單位若為2.5元,則溢價率就是400%。也就是說,投資人得花多4倍的錢買價值僅有0.5元的商品,怎麼看都不合理。

怪的是,發行商元大明明就已經申請增發多次該ETF發行單位數,讓大戶可以申購後,在市場上賣出後,以收斂它的溢價幅度,但顯然效果不彰。這2個月這檔ETF的溢價幅度幾乎都維持在100%以上,也堪稱是另一個台灣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