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 ETF〉投資ETF注意4大眉角

2020/05/11 05:30

海外ETF要注意匯率風險,以免賺了報酬,卻賠了匯差。 (美聯社)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

ETF這樣的指數化投資工具,可消除封閉式基金所需要的高管理費、更換經理人、稅等成本,也可以簡化投資研究、挑選股票投資流程。然而,投資ETF有4大風險要注意:

1系統風險:ETF可以視為一個投資組合,投資組合隨著投資標的增加,可以降低個別標的風險,但無法免除系統風險。也就是大經濟環境不好時,全部的企業經營都會受影響,讓ETF價格也隨之波動。

2追蹤誤差:ETF為了產生與指數相同的組合,會產生手續費、交易稅、管理費用等。另外,當指數成分股變動時,發行公司可能因為時差等客觀市場因素,無法第一時間取得變動的成分股,這些因素會使得指數報酬與ETF報酬有所差距,這之間的差距稱為「追蹤誤差」。

3匯率風險:投資人投資海外的ETF,要面臨匯率風險,以免賺了報酬,卻賠了匯差。

4溢價風險:折/溢價指的是ETF市價與淨值間的差異。最近因國際原油報價漲跌幅大時,台灣投資人搶進在台灣發行的原油期貨正向兩倍ETF,導致該檔ETF溢價幅度一度高達380%,這就脫離ETF的實際價值(淨值)。然而,若ETF淨值過低,使基金無法繼續經營時,投信公司可能要將這檔商品下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