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 ETF〉不怕疫情股災 ETF買下全世界

2020/05/11 05:30

國內近五年ETF受益人數一覽表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國內ETF基金規模前20大報酬率一覽表

疫情當頭,股票out、ETF崛起!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台股猶如坐雲霄飛車般,從一萬兩千點跌破九千點,又再度回升至萬點大關。除外資大逃殺外,散戶更是「心驚驚」,但在一片哀嚎聲中,指數股票型基金(exchange traded fund,ETF)崛起,自去年底至今年3月,ETF受益人數短短3個月就快速飆升42%!

3月ETF佔集中市場成交比重創新高

根據證交所發布的3月集中市場數據,ETF成交比重高達12.75%、為單月新高,主要是市場波動劇烈,期貨型ETF如富邦VIX ETF(00677U)、元大S&P原油正2 ETF(00672L)交易量大增所致;另外券商推動定期定額買股,3月金額也高達10.56億元,同樣創下單月新高。過去投資人定期定額買股的內容多以ETF為主,最受歡迎的ETF為台灣50ETF(0050)及元大高股息ETF(0056)。

根據台灣集中保管結算所統計,國內ETF受益人數2019年年底為88.7萬人、年增25.3萬人、年增率39.97%,但今年3月底受益人數就飆上126萬人,僅3個月大幅增加37萬人、成長率高達42%。光是今年首季ETF增加的受益人數及成長率就遠超過去年全年累計數字,成績好到令人跌破眼鏡。

元大投信分析,台股兼具高息與高修復力優勢,加上ETF可透過分散標的、分散風險,吸引投資人趁勢逢低加碼,「愈跌愈買」進而推動國內ETF受益人數突破120萬人大關。

元大高股息ETF 受益人數居冠

根據最新統計,「元大高股息ETF」截至2020年4月1日受益人數來到29.43萬人,是台灣唯一受益人數超過20萬人的ETF;至於「元大台灣50 ETF」受益人數也高達15.86萬人。這兩檔ETF受益人數較去年底各別增加72.35%與74.6%,成長率遠高於整體ETF平均成長率42%。

此外,疫情影響到各國經濟發展,也使得國際原油價格崩跌、VIX(恐慌指數)飆升、黃金價格飆漲,「商品期貨」類型ETF成為投機客的最愛。日前元大S&P原油正2 ETF、富邦VIX ETF單日就爆出百萬張交易量,且元大S&P原油正2 ETF甚至盤中淨值一度跌破0.5元,投機客仍繼續追買,讓主管機關金管會、證交所和發行商元大投信持續發出警告、呼籲「該基金仍有下市可能」,期待能遏止盛行的投機風氣。

央行曾示警 有助漲助跌風險

不過在全球持續壯大的ETF市場,因為屬於被動式投資,容易因市場大幅波動而出現助漲助跌的風險。央行在2年前就曾以「羊群效應」形容ETF的被動式投資盛行,一旦標的股票出現較大跌價損失,恐加深整體股市跌幅,未來若ETF市場規模持續擴大,這樣的風險恐會加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