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疫超前部署 台電推電+水+瓦斯智慧三表合一

2020/05/10 05:30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台電預計今年底前完成一百萬具智慧電表,逐步取代人力抄表。(台電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面對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台電預計今年底前完成一百萬具智慧電表,逐步取代人力抄表,儘量減少接觸;台電不僅布建智慧電表,更已與台水、瓦斯公司接觸,規劃結合台電的通訊模組,讓電表、水表、瓦斯表三表通訊合一,數據回傳更便利。

逐步取代人力抄表

全台約一千四百萬住宅用戶,過去機械式電表須透過人工抄表才能得知用電數據,用戶兩個月才會收到台電帳單通知,人力抄表也易因抄錯數據,衍生爭議;且今年武漢肺炎疫情肆虐,更讓民眾自危、盼降低接觸。台電主管指出,疫情當前,更凸顯智慧電表的重要性。

台電也超前部署,希望推動電表、水表、瓦斯表三表通訊合一。台電主管解釋,台電已有最關鍵的通訊模組,若能與水公司、瓦斯公司合作,均仰賴台電的模組系統,三表通訊即可合一。

據了解,台電已找上台水、北水公司,目前北水正逐步汰換智慧水表,台水則興趣缺缺,主因智慧水表國內製造廠家太少,想要大量汰換,恐需更多業者加入;不過,台電仍會持續與台水溝通。

瓦斯公司方面,僅都會地區用天然氣管線需求較高,但多由民眾自行填表,瓦斯業者尚未推出智慧瓦斯表。

年底前布建100萬具智慧電表

至於台電智慧電表建置進度,高壓用戶已對二.五萬戶完成裝設,低壓用戶累計約七十萬具智慧電表完成汰換。

台電主管表示,近期因為疫情問題,電表供應商物料短缺,布建速度確實有放緩趨勢,但年底前仍可如期達到一百萬具目標。

而通訊模組正在最終測試階段,目前成功率約九十%,台電主管指出,達到九十五%後即可開放用戶查詢,預計九月上路,屆時估計有八十萬戶已裝設智慧電表,不必等兩個月才能看到電費帳單,可透過網路、台電App(應用程式)即時查詢用電資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