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5月魔咒登場? 投信:3變數牽動台股

2020/05/10 05:30

五月魔咒登場!投信業者認為,疫情、經濟衰退幅度與美中貿易戰火重燃,三大變數將牽動台股未來走勢。(路透)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五月魔咒登場!台股有「五窮六絕」,美股也有「Sell in May, and go away」之說;正當台股躍躍欲試挑戰「萬一」關卡時,投信業者認為,「疫情變化」、「經濟衰退幅度」與「美中貿易戰火重燃」,三大變數將牽動台股未來走勢。

疫情+經濟衰退幅度+美中貿易戰重燃

保德信副投資長葉獻文表示,自川普總統宣布重啟美國經濟指引後,市場信心回穩,激勵全球股市反彈,台股也因疫情控制得宜、中國復工加速、外銷訂單優於預期等利多助攻而強勢反彈,即使面臨負油價震撼彈,台股仍處變不驚,守穩萬點以上。

台股若重挫 反而是不錯買點

不過,五月中法說會旺季、季報公報等陸續登場,過去美股有句魔咒「Sell in May, and go away」,根據歷史經驗,美股五月下跌機率確實較高;但以現況來看,美股與台股自低點反彈,已來至相對滿足點,加上疫情可能要到秋季才能受控,若無意外,第二季經濟衰退將更嚴重。此外,美中貿易戰火重燃,五月台股恐將再度面臨萬點保衛戰,但台股若重挫都是不錯的買點。

野村投信指出,今年產業供應鏈週期循環因疫情而大亂,淡旺季完全不同於以往;舉例來說,消費性電子商品以往第三季的返校需求,今年可能提前第二季就發酵,但第三季部分商品的終端需求仍有不確定性。因此,今年台股績效勝出與否的關鍵,將落在對個別公司訊息變化的掌握度。

留意貿易戰進度

野村投信也認為,美中貿易戰將是市場下一個關注的焦點,從近期川普的言論來看,有轉為強勢的趨勢,但預期中國不會降低姿態,且在五月廿二日中國兩會前,中方應是無暇理會美方,不過投資人仍需密切留意後續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