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衝擊 川普考慮終止美中貿易協議

2020/05/10 05:30

美國總統川普(右)8日表示正在考慮是否終止美中貿易協議,圖左為財政部長努勤。(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恐不保。美中高層貿易官員通話後十二個小時,川普總統八日接受福斯新聞訪問表示,疫情大流行改變了他對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觀感,「聽著,我現在和中國關係很艱難」,疫情衝擊遠遠壓倒了協議成果;他正在考慮是否終止這項協議,「很掙扎」,還未做最後決定。

川普的說法為這項洽談一年半、簽署僅近四個月的協議前景投下變數,也使得美中可能重啟貿易戰及加徵新關稅。川普直言,「在這整件事(疫情)發生前幾個月,我達成了很棒的貿易協議」,接著協議開始生效、產生效果;然後疫情發生,遠遠壓倒了協議成果。

川普對這項協議從一月簽署之初「很興奮」,在疫情大流行後已大為改觀,「聽著,我感覺和以前不一樣了。我對中國最(強硬)、我對中國非常強硬」。美國就業市場為一九三○年代大蕭條以來最糟,四月非農就業減少二○五○萬人、失業率十四.七%,使川普十一月大選連任面臨嚴峻挑戰。

川普說,從來沒有其他人和中國達成過貿易協議,因為他們做不到、中國不肯做,「中國剝削美國曾有單行道,我們曾一年損失五千億美元」。至於是否終止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川普說:「我很掙扎,我還沒有決定。」

美期待中國及時履行承諾

白宮國家經濟會議主席庫德洛八日接受彭博電視訪問表示,美中貿易關係仍在正軌上,但川普非常渴望透過激勵措施讓更多企業回流美國,太依賴海外供應鏈是不安全、不可靠的,不是好的商業做法。

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財政部長努勤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八日上午通話,討論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履行情況。美方表示雙方期待協議規定的義務獲得「及時履行」,中方則說雙方同意為協議落實「創造有利氛圍和條件」。美國商會認為,既然中國經濟正復甦,北京應急遽增加對美採購,以讓協議保持在正軌。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USCBC)會長艾倫表示,如果川普退出協議、未給中國一個履行承諾的機會,「將會極端不穩定」。

中國對美採購遠落後於協議第一年增購七七○億美元的目標,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說,在全球疫情持續和中國經濟下行等因素下,美中首階段協議顯然已不可能實現,相信雙方這次通話對此有共識,只是川普可能不接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