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銀洛城分行居家辦公遇詐 差1字母45萬美元飛了

2020/05/08 05:30

台灣銀行洛杉磯分行被以電子郵件指示轉帳方式騙走近45萬美元。(法新社)

〔記者王孟倫、陳梅英/台北報導〕台灣銀行洛杉磯分行因防疫居家辦公,卻被歹徒假冒是銀行往來客戶,以電子郵件指示轉帳方式騙走近45萬美元。金管會昨表示,此案是因銀行未核對身分資料,可能無法追回,所有損失由銀行承擔,客戶權益不會受影響。

對此,台銀總經理邱月琴說明,事件發生後已向當地警方報案,正配合調查中,不宜談論案情,但台銀對客戶損失會全權負責。至於台銀在資安上是否有漏洞才讓歹徒有機可趁?她說,已經請同仁就資安部分做補強,也告誡同仁就算在家上班也要符合所有SOP(標準作業流程),不能懈怠。

誤認長期客戶電郵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莊琇媛表示,本案是一家公股銀行在歐美海外分行,詐騙者趁著當地國家防疫措施期間,先傳電子郵件給分行的承辦人員,由於該員配合居家辦公、未到實體分行,誤以為是長期往來的客戶來信。

金管會:款項恐追不回

莊琇媛指出,該員收信後,沒有再確認資料是否正確,電子郵件的地址有一個字母不同卻未核對出來,銀行就依詐騙信件的指示匯款,而遭到詐騙。她表示,本案不屬於中油及台塑被駭客入侵類型,此為詐騙案件。

莊琇媛強調,這家海外分行遭詐騙金額約數十萬美元,已向金管會通報「重大偶發事件」。至於銀行能否追回款項?她直言,要看當地的執法機關是否有警示帳戶機制,但無法確定能否凍結詐騙帳戶。

損失銀行將負全責

銀行局強調,本起事件為銀行自行未查核造成的疏失,因此,客戶的損失當然由銀行負起全責。

為加強管控疫情期間的匯款交易,金管會表示,對於交易指示的簽名以及電子郵件地址,要求銀行須仔細核對,以免部分員工居家辦公、執行交易人力減少,致未能及時察覺偽冒匯款交易指示;尤其對於非面對面的一定金額以上交易,或有短期密集等不尋常交易特徵者,應另有人員向客戶確認交易程序,始得執行並留存紀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