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轉型求生? 友達切割兩大事業

2020/05/08 05:30

友達拋震撼彈!分割通用與公共訊息顯示器事業部。 (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面板大廠友達昨日拋出震撼彈,宣布分割旗下最具「潛力」的通用顯示器以及公共訊息顯示部,予正在籌備中的新公司達擎。友達(2409)表示,預計在6月17日友達股東會獲股東同意之後,於2021年1月1日正式分割。

友達過去有多次併購經驗,此為友達首度分割旗下事業體。

兩顯示器部門

將由達擎接下

達擎擬以每股10元發行普通股36,855,500股予友達作為對價,與友達分割的資產與負債整體營業價值相當。新公司正在籌設中,達擎初步資本額3.68億元,據了解,新公司董、總將由友達現任董事長彭双浪以及總經理柯富仁擔任,由於達擎是友達100%持股公司,未來營收、獲利都將在合併報表呈現,並受友達董事會監督,不影響友達股東權益。

未來達擎將專注於通用顯示器及公共訊息顯示器銷售、研發及客戶服務,其中通用顯示器產品包括ATM自動提款機、POS銷售終端、機上娛樂及航海系統、醫療等顯示器等利基商品。公共訊息顯示器產品以65吋顯示器為最大宗,目前已推出的產品包括針對智慧零售、交通和教育的系列高解析、高亮度、高對比、低反射、極窄邊框的標準、長條、方形、圓形等各類顯示器,可依客戶需求進行客製化設計的TARTAN顯示技術,以及針對戶外強光等嚴苛環境的特製工規顯示器等。

據悉,這兩大事業部與車用顯示在第1季佔友達營收約25%,是友達主要獲利部門。

中國面板廠挾政府資助大肆擴廠,威脅台灣、韓國面板業,近1-2年面板供需惡化,韓廠於是停止對LCD投資並退出LCD事業止血,台灣面板廠多年前曾傳出群創(3481)將分割為幾大事業單位,卻遲遲未有動作,反而友達近來為了轉型,動作頻仍,去年把當時任元太(8069)總經理柯富仁找回來,之後進行一連串組織改革,並啟動分割事業部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