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採購履行落後 美中提前熱線諮商

2020/05/08 05:30

武漢肺炎造成美中緊張關係進一步惡化,川普先前已嗆聲,若北京未遵守採購協議條款,他就會「終止」協議。(美聯社資料照)

川普緊盯北京 「一兩週內會查清楚」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三在白宮表示,將評估中國對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履行情況,在一到兩週後就會有是否履行協議情況的報告;據透露,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最快於下週通話討論相關進展。武漢肺炎造成美中緊張關係進一步惡化,川普先前已嗆聲,若北京未遵守協議條款,他就會「終止」協議。

彭博報導,依照協議,萊席爾和劉鶴應每六個月會晤一次,下週通話較預訂時程提前;川普三日在福斯新聞回應一位企業主問題時直言,現在中國必須採購,「如果他們不買,我們就終止協議,很簡單」。

中國在首階段協議同意,在二○一七年基礎上,兩年內向美國額外採購兩千億美元,但中國今年前四個月從美國進口產品和服務較去年同期減少五.九%,對美採購步伐已明顯落後於第一年增購約七七○億美元目標,實現協議採購目標的難度大增。

川普週三表示,會密切關注中國是否履行協議承諾,「我可在約一兩週後報告情況,不僅是農業,還有其他許多行業」;中方知道有個協議要履行,希望他們會履行,我們拭目以待、也將會查清楚。

美裁員潮擴大至其他部門

美國勞工部週四公布,上週(截至五月二日)初次申請失業給付金達三一七萬人,高於分析師預估中值;從三月中旬以來,連續七週初請失業金人數合計高達三三五○萬;反映美國裁員潮從消費者相關產業擴大至其他部門。不過,美股昨仍開高,道瓊指數早盤約漲一.四%。

美對中擬採更激進措施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美國正考慮對中國採取更激進經濟行動,包括白宮和國會都在研擬措施,以遏制供應鏈和投資流向中國,尤其科技和醫療產業;川普政府日前已進一步緊縮出口管制、限制對中國銷售有軍事用途的半導體,聯邦政府退休基金未來可能停止對部分中企的投資,並採取行動限制美國電網採用威脅到國安的某些外國製電力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