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製造業紓困重災戶 金屬機電家數佔37%

2020/05/08 05:30

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理事長許文憲昨呼籲,政府應該考慮日美德等國家做法,只要廠商撤離中國、分散製造基地,就該給予補貼協助撤中。(記者林菁樺攝)

工具機公會籲政府 跟進日美德金援業者撤中

〔記者林菁樺、黃佩君/台北報導〕製造業紓困自四月中起跑,已核定補助十八.五六億薪資補貼及營運資金,申請較多為金屬機電業者,佔家數三十七%、人數四成;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理事長許文憲昨呼籲,政府應該考慮日美德等國家做法,只要廠商撤離中國、分散製造基地,就該給予補貼協助撤中。

工業局副局長楊志清昨表示,製造業紓困自四月中起執行,四月底業者已陸續收到薪資補貼及一次性營運資金;因金屬機電、機械業者受疫情衝擊較大,曾擬專案放寬艱困產業認定標準,或自衰退五成改為三成,在進行普遍調查後,現行標準已可囊括多數受損業者,但會放寬部分認定樣態。

紓困認定 放寬較前兩年任一月衰退

楊志清說,現行標準目前已可囊括金屬模具業者達五十八%、工具機業者達七十四%;但因兩業者去年已受美中貿易戰影響,考慮進一步放寬認定樣態,增加「今年任一個月營業額」與二○一九、二○一八年任一個月比較,若衰退達五成即可認定為艱困企業。

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理事長許文憲表示,今年原期待產值可成長五到十%,但因疫情已經「不可能成長」,首季表現更差於去年貿易戰同期水準,目前進入第二季,看來也不會好起來,上半年出口估計衰退十五至二十%,只求全年產值跟去年相當,不敢期望成長。

他呼籲,包括日本、德國、美國政府都鼓勵企業從中國轉到其他國家製造,不要過度集中在中國、分散風險,廠商撤中政府就有補助,觀察台灣目前未有相關政策;政府可鼓勵民間企業,從中國轉移佈局者,考慮給予相關補助。

他還建議,政府應加緊擴大投資內需,景氣低點是最好投資時機,由民間、國營企業、學校等淘汰設備,給予業者最需要的訂單,並維持人才培育,未來搶國際訂單會比別人快,也有利政府稅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