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萬元紓困之亂 朝野轟好事變壞事

2020/05/08 05:30

無保工作者可領1萬元補助,民眾抱怨申辦不便,朝野立委砲轟「讓好事變壞事」;衛福部次長蘇麗瓊說,接受立委所有批評。(記者方賓照攝)

蘇巧慧批衛福部 蘇揆︰責任我扛

〔記者陳昀、施曉光、李欣芳/台北報導〕急難紓困實施方案加碼,無保工作者可領一萬元補助,但上路民怨不斷,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昨邀衛福部報告,朝野立委砲轟認定標準不一,質疑需檢附家戶存款的條件門檻過高,加上程序繁複,讓好事變壞事。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指出,錢都準備好要發給大家還被嫌,就是因為程序不清楚,行政院長蘇貞昌五月四日開記者會宣布方案,結果衛福部當天深夜才發文,這樣縣市政府、區公所、承辦人能理解嗎?衛福部告訴媒體六日才開始,但公文上根本沒寫起始日,命令沒下去、程序沒簡化,讓好事變壞事。

衛福部次長蘇麗瓊說,接受立委所有批評,作業程序確實非常急促,原本評估這是例行性社會救助,承辦人應該很熟悉,「這樣的想像是我們的錯誤,所有指責我們都接受。」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質疑,同樣是無勞保,農漁民補助一萬元能直接匯入戶頭,街頭藝人只要檢附證照及受衝擊事實,就能領三萬到六萬元補助,若無證照敘明事實也可,賣玉蘭花、舉牌工卻只能領一萬元,還要看家戶存款等條件,不公平、沒標準也導致民怨沸騰。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質疑,自營作業者或無一定雇主勞工生活補貼等紓困方案都無需查核家戶存款,急難紓困卻必須提供資料檢視存款,讓弱勢領最少錢,還要排隊傷尊嚴,難怪被網路揶揄「三萬爽爽發、一萬查身家?」

對於蘇揆的女兒蘇巧慧在立院質疑衛福部處理不當,砲火掃向衛福部次長蘇麗瓊,挨批是「公主救駕」。蘇貞昌說,蘇巧慧只是很認真的與衛福部探討過程,既沒有情緒,也沒有痛批,作為政府,責任就是他扛,蘇揆並肯定蘇麗瓊的表現,指她很努力,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