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塑、八貫轉攻醫材 防疫訂單成長

2020/05/07 05:30

台塑轉攻醫材帶動營收增加。(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國際油價下跌、塑化報價直直落,但看準疫情使得醫材與包膜等需求大增,包括台塑(1301)、台化(1326)與興櫃八貫(1342)均調整產品結構,藉此挹注營收、降低疫情造成的影響。

台塑指出,隨著中國疫情趨緩,下游加工客戶陸續復工,內需市場回溫,尤其口罩、防護衣等防疫相關產品纖維料,及包裝材薄膜料需求大增,光是4月PE(聚乙烯)及PP(聚丙烯)的銷售量就比3月增加4.6萬噸。

根據台塑官網顯示,該公司PP已切入醫療包裝材料,以氣相製程的產品PP多項產品通過FDA及日本JHOSPA-PL食品接觸包材、UL燃燒及耐熱等級、USP Class VI及ISO10993醫療等認證,PVC也切入醫材領域。

八貫今年營運不看淡

同樣地,台化旗下也有13種PP與PS(聚苯乙烯)產品切入醫材市場,可製成點滴空瓶、針筒、藥品罐等。

此外,興櫃塑化股八貫是全球唯一同時擁有TPU(熱可塑性聚氨酯彈性體)二次加工、三次加工技術及產能的機能性布料大廠,專攻醫療、救生、戶外及航太等高端利基市場。八貫指出,今年受疫情影響,帶動醫療產品需求大幅成長,目前歐美醫療用品大廠拉貨力道強勁,預估醫療類產品營收可大幅提升,尤其時序進入5月,歐美各國審慎考慮復工時,在醫療訂單增溫與復工後的商機加持下,不看淡今年全年營運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