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銀湧急單 產能滿載

2020/05/06 05:30

上銀昨舉辦第一季線上法說,左為董事長卓文恒,右為總裁卓永財。(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傳動系統大廠上銀(2049)昨舉辦今年第一季法說會,董事長卓文恒坦言,因為疫情關係,「第一季表現不好」,不過4月營收回到17.4億元、月增28.7%,上銀已收到5G、半導體、自動化設備等急單,尤其醫療需求因疫情最旺,目前產能已滿載,訂單能見度有3-3.5個月。

上銀第一季合併營收36.14億元、年減28%,營業毛利率24.66%,跟去年同期的36.8%相比大減12.1個百分點,首季業外虧損約8235萬元,其中因人民幣貶值,匯損約4700萬元,第一季每股虧損0.42元,遠低於去年同期的每股稅後盈餘2元。

卓文恒表示,今年第一季真的是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相對困難時期,不過,隨著疫情放緩,一月可視為今年谷底,下半年要努力趕急單,卓文恒透露,上銀業績有逐月回升跡象,來自5G、半導體、自動化設備等需求殷切。

尤其醫療設備需求更是急切,訂單能見度3個月起跳,卓文恒分析,各國要建置醫療產線需要一段時間,可預期急單不會太快結束。

另外,歐洲如義大利、德國客戶也相繼復工,對於滾珠螺桿、線性滑軌拉貨力道增溫,訂單能見度也有2個月以上,上銀更要配合加班出貨,卓文恒認為,隨著歐美地區的疫情減緩,訂單將會持續回流,他喊話,儘管首季業績不是太理想,但第二季可優於第一季表現,未來幾個月業績可期。

資本支出方面,上銀表示,去年約47億,3分之2用於廠房,設備汰換更新佔3分之1,今年初步規劃預算會較去年砍半,估計廠房與設備佔比各一半,上銀也強調,整體資本支出下半年仍會視疫情狀況調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