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中國其實很怕脫中

2020/05/06 05:30

近10年來,FDI占中國GDP比重高達41%到48%,從幾個中國官方統計數據來看,中國其實很怕外企脫中。(路透)

武漢肺炎加速美中貿易戰後的外企「脫離中國」趨勢,雖然中國官媒一再回嗆,這只是美國政客們一廂情願及逞一時口舌之快,且中國是全球唯一擁有聯合國產業分類中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就算其他國家「隔離中國」也不怕;但從幾個中國官方統計數據,揭露中國其實很怕外企脫中!

雖然近20年來,FDI(外人直接投資)占中國GDP(國內生產毛額)比重平均值約3%,美中貿易戰開打1年多,更降到0.5%到2.3%,看似FDI對推升中國經濟已不再那麼重要;但若依FDI總量來看,近10年來,占中國GDP比重仍達41%到48%,依然是支撐其經濟成長的穩定力量。

另依中國商務部報告,外資及外企對就業貢獻率約達11%到29%,以中國就業人口約7.8億人計算,影響的中國就業人數將達8580萬人到2億1840萬人。

再從外資投資分布來看,包括北京市、天津市、山東省、江蘇省、上海市、浙江省、福建省、廣東省及港澳等「東部」,是中國經濟最發達的區域,占外商投資比重達84.1%,而中部僅6.1%、西部約6%,且流入人口最多的區域也是東部。若以外資眼光來看,中國是個發展差異極大的「分裂」國家。

假如外資大舉脫中,中共為了維護政權,恐會重回計畫經濟的老路,中共越不想重蹈覆轍、卻越會重犯前蘇聯的錯誤。(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