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客戶下修訂單 大立光月營收不如預期

2020/05/06 05:30

股王大立光4月營收46.83億元,月減13.98%,法人認為,蘋果新機iPhone SE2採用的手機鏡頭規格不算太高,使得大立光受惠程度不顯著。(法新社)

4月營收月減13%、年減6%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股王大立光(3008)發布4月營收為46.83億元,較3月大減13.98%,與去年同期相比也轉為負成長6.03%,累計前4月營收178.98億元,年增20.87%。大立光表示,因為許多客戶下修訂單,5月營收仍預期會較4月下滑。

「疫」常艱辛 5月營收恐續下滑

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早在先前法說會時對外示警,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客戶拉貨動能,當時林恩平說,4月營收比3月下滑,5月比4月差,第2季稼動率將下調。

林恩平當時表示,看起來中低階機種需求好像比較不受影響,有法人詢問是否會回頭承接更多中低階機種訂單,林恩平說無此規劃。

疫情使得許多客戶推新機的時程延後甚至取消,林恩平說,今年新增model數量確實比去年少,惟客戶規格都是在上一季就決定,並未更改,大立光8P(8片塑膠鏡片)鏡頭去年已出貨,9P也已經準備好,就看客戶何時導入。

受華為新機銷量拖累

法人分析,蘋果iPhone SE2發表,第二季蘋果供應鏈普遍都有及時雨,但在大立光身上並不顯著,主要有3大原因。第一個是iPhone SE2採用的手機鏡頭規格並不算太高,玉晶光(3406)受惠程度反而大於大立光。另外,大立光客戶分散,除了蘋果還有華為、OPPO等中國手機大廠,其中華為主力市場除了中國就是歐洲,歐洲此次受疫情影響大,儘管華為新機仍照常推出,銷售難免受到影響,也拖累大立光表現。最後,大立光產能都在台灣、交期又短,客戶不需提前下單,反而較貼近終端市場需求狀況。

台中新廠仍照進度進行

儘管疫情險峻,大立光在台中新廠仍照進度進行中,大立光目前手上握有3塊土地,合計總面積約1萬5千坪,兩塊在西屯區土地已取得立體化廠房申請,因為基地必須挖深,拉長建廠時程,預計3年後才能加入量產行列,其中一塊土地已於上半年動土,相關廠務、無塵室等工程也在日前發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