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財經焦點〉法拍屋大王游世一 無懼疫情 加碼徵才

2020/05/04 05:30

寬頻房訊總經理游世一(右)指出,受疫情衝擊,國內陸續傳出無薪假、裁員,他為了穩定現有員工心清,祭出每人加發3萬元防疫獎金,粗估要發出逾300萬元。(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專題報導

被市場稱為國內法拍屋大王的寬頻房訊總經理游世一,從事房地產超過30年,歷經好幾次多空轉折,每當低點就開始進場補貨,打造一座全台民間版的「容積倉」,近5年北市不少頂級指標豪宅,例如「旋轉造型」、「全國單價最貴」等,開發時所需的移轉容積,都是找上他來供給;他說,逆境不僅是房市進場時機,也是尋找好人才的時間點。

穩定員工士氣

每人加發3萬防疫獎金

游世一說,受疫情衝擊,國內陸續傳出無薪假、裁員,旅館、餐飲業大量釋出人才,剛好可趁勢將訓練好的人才直接接收,他正為旗下的房地產與民宿事業逆勢徵才;且為了穩定現有員工士氣,還祭出每人加發3萬元防疫獎金,粗估要發出逾300萬元。

他分析,在疫情未爆發前,整體房地產是往上走,因此未來半年是關鍵,若疫情守住,房市前景可延續,若是失守,房市就會進入汰弱存強的嚴酷考驗。

游世一建議,一般民眾要看房市走向,或可觀察壽險業者動向,3月底的「世貿三館」地上權案,一次吸引南山、富邦、國泰與新光人壽等4大壽險業者出手,這就代表指標業者對房地產後市仍較偏向正面。

游世一的經營主力在容積、法拍等兩項,前者的買家以建商為主,後者以房地產投資民眾、自住客為主;他提出自己的觀點,年輕人入手的第一間房,不一定要買新房子,因總價太高,購屋負擔比較重,建議可從中古屋、甚至法拍屋下手。

他以自己為例,目前自住的房子、寬頻房訊總部,都是從法拍市場拍回來,他也不買新車,目前座車都是從法拍市場拍回來。

他說,「新的」東西最貴,假設一輛高級進口車全新要價200萬起跳,但一落地就折價,乾脆直接法拍車齡一年的車,入手價格僅是新車價的6至7折,開一年後再轉賣,脫手價格還是新車的6至7折,幾乎沒有折價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