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熱門族群〉投信、外資對作 被動元件後市埋變數

2020/05/04 05:30

投信積極買超被動元件股,帶動指標股國巨大漲13%。(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疫情當頭,「漲價概念股」深獲得投信青睞,自4月以來投信積極買超被動元件股國巨(2327)、華新科(2492),帶動指標股國巨大漲13%。

日前外資摩根士丹利報告指出,被動元件由於庫存低、加上疫情之故,使得產能十分緊俏,訂單能見度到第3季,且長遠來看包括5G基礎建設、新手機(華為P40、iPhone SE 2)陸續推出,需求面持續回溫、基本面偏多。

此外,菲律賓日前宣布大馬尼拉區、中呂宋區、呂宋島南部甲拉巴松區(Calabarzon)、明多羅島(Mindoro)等,因疫情關係,強化社區隔離延長到5月15日,這也使得當地被動元件廠出貨受阻。

法人指出,菲律賓馬尼拉地區包括日本村田製作所(Murata)、韓國三星SEMCO、日本太陽誘電等均設有積層陶瓷電容(MLCC)廠區,而菲律賓的MLCC工廠產能8成以上供應中國和東南亞市場,中國市場占比超過一半。

受此管制影響、MLCC供需吃緊,目前已出現產品交貨期延長、部分品項產品漲價的現象。市場預估,第2季MLCC價格漲幅約3成左右,包括國巨、華新科和禾伸堂(3026 )受惠最大。

值得注意的是,從三大法人買賣超明顯發現,投信、自營商持續買進國巨,但外資卻都是「小買大賣」,光是4月外資就大賣3.6萬張;而外資對華新科也是如此,4月初持股比重還有24%,截至4月底持股降至21%左右,累計賣超2.2萬張。由於外資連續出脫被動元件兩大龍頭持股,這也為被動元件股價是否能持續向上埋下變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