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債券疫情風暴〉高報酬伴隨高風險 投資先看基金配置

2020/05/04 05:30

高收益債及新興市場債是違約風險最高的債券,2008年雷曼兄弟事件就是因債券違約引爆。(路透)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全球央行大降息,利率不斷走低下,債券型基金或是保單連結債券商品近年來廣受歡迎,主要是一般投資人認為債券商品風險較小,又能固定配息,甚至還能保本,滿足退休族群需求。不過,銀行主管示警,除非有足夠訊息、具專業判斷能力,基本上「低風險、高報酬」是不可能的,「高風險、高報酬」才是真理。

一般來說,債券分為四大類,包括政府公債、投資等級債、高收益債、新興市場債,各有優缺點,完全看投資人風險承受能力。銀行主管表示,政府公債基本上違約風險小,但收益率較低,例如美國公債長期以來就吸引各國央行持有。

高收益及新興市場債 違約風險最高

投資等級債風險也不算高,適合穩健投資人;但此次武漢肺炎疫情導致金融市場失去流動性,一度遭到投資人瘋狂拋售驟跌;近期隨全球股市回穩,已經反彈7、8成。由於投資等級債通常信評都在「BBB」以上,資產品質較佳,比較起來還是相對安全標的。

至於高收益債以及新興市場債,則是違約風險最高的兩種債券,但報酬率也最高。銀行主管指出,過去全球幾次大型金融風暴都和債券有關,例如2008年引爆全球金融海嘯的雷曼兄弟事件、美國次貸危機、2011年冰島破產、歐債危機等,都是因債券違約引爆。

銀行主管表示,主要是高收益債背後包裹的商品通常含有大量垃圾債,這些垃圾債通常是由信用能力較差的中小企業或是有壞帳紀錄的公司發行。為吸引投資人投資,通常會給予較高的利息。但也因為這類債券違約風險較高,這次因疫情導致油價重挫,能源公司大受打擊,不少高收益債因此慘賠。

國際油價暴跌 高收益債慘賠

銀行主管表示,高收益債還是可以投資,端看基金配置;最近就有些公司推出「短天期」高收益債,流動性較佳,或是透過「啞鈴式」債券投資組合長、短債,分散投資;並且部分配置在房地產證券化、基礎建設等「投資實質資產」產品,降低客戶承受風險,同樣可以獲取高於定存的穩健收益。

至於新興市場債,隨著疫情擴大,一些體質較弱國家產生債務違約風險也在升高中。銀行主管認為,新興市場債要慎選,若選擇以當地貨幣發行的主權債券,等於負擔債務違約以及匯率雙重風險;但在經濟穩定上升時,新興市場債報酬率則相當可觀,成為風險愛好者投資標的。

經濟復甦時 新興市場債報酬可觀

合作金庫主管建議,投資人在選擇理財商品時,要衡量自己的風險屬性與承擔能力,當理專推薦各類商品時,一定要去追問「高報酬從那裡來」、「最大風險是什麼」,並儘量選擇連結標的公開、透明的商品。若是購買基金,這家基金公司的誠信、基金經理人過去操作績效都應該加以檢視。

第一銀行表示,商品本身並無好壞之分,投資人挑選投資的基金前,應先了解整體市場趨勢,從大方向的投資區域、產業,到個別持股及內含費用率都要注意。

這次疫情也凸顯出數個投資理財時必須注意的風險,例如利率波動引起債券價格變動的利率風險、發行機構無法支付本息的違約風險、市場上缺乏流動性導致的流動性風險、以及投資標的受市場波動漲跌的市場風險等,投資人應了解可能的風險及做好分散投資,才能從容應對突如其來的「黑天鵝」事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