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債券疫情風暴〉目標到期債熱銷 墮落天使債掀低風險假象

2020/05/04 05:30

歐美國家因武漢肺炎全球成為重災區,部分企業慘遭降評。(路透)

記者李靚慧/專題報導

過去兩年在國內熱賣的目標到期債商品,今年熱度仍然不減;但一場武漢肺炎疫情,讓不少企業遭降評甚至宣告破產,由於這些目標到期債基金多以「投資於非投資等級的高風險債券」做為提高報酬率的方式,究竟有多少投資標的遭降評,讓投資人格外憂心。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今年1至3月,已成立的目標到期債基金就有12檔,正在募集中還有4檔,審核中有1檔,總金額逾1,500億元;若加計將產品包裝至保險出售的目標到期債,總規模更是數倍。

目標到期債規模翻倍 吸金功力驚人

目標到期債券基金2016年8月首度在台上市,靠著壽險保單加持,投資規模快速膨脹;根據統計,2018年投資規模直逼1,500億元,今年目標到期債基金的規模更已突破3,000億元,吸金功力驚人。

對於目標到期債如此受到投資人青睞,今年成功募集目標到期新興亞洲債券的滙豐中華投信分析,全球央行持續採行寬鬆貨幣政策,負利率債券規模節節走高,此類商品因具備「較高殖利率」、「較低違約率」及「存續期間較短」等優勢,可獲取較高投資收益與控制投資風險,得以吸引有短期資金配置需求、期望獲取穩定配息、又不希望承擔太大風險的投資人。

不過,今年2月以後,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延燒,歐美國家成為重災區,加上油價跌至歷史新低,讓部分受疫情衝擊營收的企業慘遭降評,原本為投資等級的債券被調降評等,更有企業宣布破產,讓外界關注此類目標到期債的投資風險。

從投資級到垃圾級 墮落天使債近1500億美元

大拇哥(TAROBO)投顧指出,受到疫情衝擊,市場上許多原本是投資等級的債券被降級為垃圾等級債券,因此被稱之為「墮落天使債」。2020第1季的墮落天使債的總額已達近1,500億美元,遠高於過去的均值。

此外,今年年初以來,共有7,650億美元的投資級及高收益債券遭評等機構降了一個評級以上,市場預估未來半年內可有5,550億美元的投資等級債券被降評至高收益債。而美國政府提出的購債計畫中,僅購買投資等級(BBB+)債券,高收益債券並不在其中。

大拇哥(TAROBO)投顧直言,目標到期債費用不低,且「沒有保本保息」,號稱穩定低風險,其實是銷售話術,訴求持有到期就返還本金並無法保證,等到投資期滿,還是得依基金淨值計算。業者在基金募集時,都以過去的數據來估算未來「會保本」,但「未來很難說」。

投資高風險標的 目標到期債「保本」很難說

事實上,以目標到期債的警語「本基金有相當比重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基金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就可了解其中的風險。但經理人究竟買了那些債券,並不會對投資人清楚揭露,投資人為了獲取看似較高的收益率,必須承擔投資標的遭降評需被迫處分,甚至「投資標的倒閉」的風險。

此外,由於目標到期債屬封閉式產品,債券完成募集後,只能贖回無法加碼,一但出現大量投資人提前贖回,就可能因流動性問題出現賤賣的狀況,導致基金出現虧損;但產品又需每季固定配息,如果債券收益不足,投資人獲得配息就可能是自己的本金,不可不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