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債券疫情風暴〉疫情風暴 債券型基金暴漲暴跌

2020/05/04 05:30

專家建議,現階段選債不如選股,選擇不易受到疫情影響的新經濟產業,如5G網路通訊與軟體。 (路透)

記者李靚慧/專題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全球金融市場,就連過去被認為適合保守型投資人的債券型基金,短短一個月內也出現最高3成的跌幅,讓不少投資人恐慌。投資專家分析,大量企業因疫情衝擊營運而遭到調降評等,導致投資人恐慌性拋售,加上債券市場流動性不足、價差過大等,是這波債券基金重挫的主因。

外電報導,由於流動性危機,印度爆發多檔債券型基金被迫關閉的事件,債券規模達41億美元(約台幣1,232億元),引發當地投資人恐慌,甚至導致印度公司債券暴跌,連帶擴大印度股市的跌勢。

國內債券型基金 短短1個月暴跌3成

與此同時,台灣的債券型基金也一度重挫。根據大拇哥(TAROBO)投顧的統計,自2月20日至3月23日,國內跌幅最大的前10檔債券型基金,淨值跌幅最高超過3成;不過,自3月23日以來,短線漲幅最高近2成,暴跌、暴漲的走勢,似乎早已與原本債券型基金的「保守」投資需求不符。

遠銀個金事業群投資顧問部部長高宇宏分析,過去這段期間債券型基金重挫,主要的原因還是基於債券的交易特性,在市場爆發重大事件、出現恐慌時,往往伴隨交易價差過大以及市場流動性不足的情形。如果投資人又瘋狂贖回,基金經理人就得被迫賤賣債券,以應付投資人的贖回需求,基金的淨值自然下跌。

高收益及新興市場債券 跌幅最大

高宇宏指出,若以基金類型區分,此波跌幅最大的基金為高收益債及新興市場債,無論是全球高收益債或美國高收益債,其投資標的多達7、8成集中在美國企業,這些企業又有近2成為能源公司。是此波因疫情、油價重挫受影響最大的產業,自然拖累基金淨值。

至於新興市場債,則多是以當地貨幣計價,近期美元的強勢,自然加大了各新興市場債券型基金的跌幅。另外,歐美各國因疫情肆虐,進行封城、限制人口移動,導致石油相關企業及航空公司陸續被降評。

高宇宏認為,一支債券型基金的投資標的,少則1、2百檔,多則3、4百檔,若少部分標的遭降評,其實對淨值的影響還不及債券市場流動性不足、價差過大等因素的衝擊。

降低波動風險 選擇投資等級或複合債

對投資人而言,現階段如果還堅持投資高收益債基金,該如何選擇?高宇宏認為,會投資高收益債基金的投資人,多是著眼於在超低利率環境中,一年仍有5%以上的報酬率,因此承擔風險是必要的。

特別是在疫情肆虐下,為了「救市」許多國家採取無限量QE的策略,市場資金充沛,未來待疫情過後,投資績效將會走升;高宇宏建議,投資人不妨選擇投資等級債或複合債產品,降低波動風險,暫無資金需求的投資人則無須急著出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