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阻中資搶技術 各國修法嚴審

2020/05/04 05:30

美國總統川普在2018年8月簽署法案,擴大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對外國投資的審查範圍,新增領域包括關鍵技術、基礎設施及處理個人數據的企業。(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近年來,包括美國、日本、德國、印度及澳洲等主要國家紛紛透過修法,加強對中國企業投資和併購的審查,防止中國企業搶技術,危害到國家安全。

美國總統川普在二○一八年八月簽署法案,擴大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對外國投資的審查範圍,新增領域包括關鍵技術、基礎設施及處理個人數據的企業;外資即便是收購少數股權,也會受到審查。

美國商務部在四月底宣布對中國實施新的出口管制規範,要求美國企業必須取得許可,才可出售特定產品給支援軍方的中國企業,就算產品是民用亦然,同時取消允許某些美國技術無需核准就可出口的「民用許可例外」(CIV)。

日本去年底通過「外匯和外國貿易法(外匯法)」修正案,外資只要購買一%或以上的日本特定產業上市公司股份,包括半導體、通訊、航太、核能等,就必須取得日本監管當局許可;若日本政府審查發現問題,就可下令更改或取消交易,此舉主要鎖定中國國有企業的投資。

德國則是修改「對外貿易和支付法」,以阻止外資藉武漢肺炎疫情危機之際,收購受到打擊的德國企業。根據法案,如果是歐盟以外的投資,德國政府不再需要提供對國家安全構成實際威脅的證據,只提出預期損害就可阻止外資收購。

印度和澳洲也採取類似行動。印度修改聯邦投資法規,規定與印度接壤國家的實體在印度投資時,必須取得政府批准,不能透過自動通道,此舉顯然是要防止中國趁疫情併購印度受打擊企業。澳洲將強化外國投資審查委員會(FIRB)的安全審查,防止中國收購敏感技術產業;且在疫情期間,外資所有投資計畫均需透過該機構審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