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東京4月核心CPI驚見負值 日通縮夢魘恐捲土重來

2020/05/03 05:30

路透報導,日本首都東京四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暌違三年首度下滑,日本再陷通貨緊縮的疑慮遽升。圖為日相安倍。(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路透報導,日本首都東京四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暌違三年首度下滑,主因國際原油價格崩跌,導致能源成本銳減。由於武漢肺炎疫情衝擊,預料未來數月CPI將持續下滑,加上四月製造業活動以逾十年來最快速度萎縮,日本再陷通貨緊縮的疑慮遽升。

日本經濟大臣西村康稔表示:「政府將與央行合作,確保日本絕不再落入通縮。」日本官方數據顯示,東京四月核心CPI年減○.一%,為二○一七年四月以來首次下滑。

另一份調查也顯示,武漢肺炎疫情重創生產與訂單,導致四月製造業生產活動以逾十年來最快速度萎縮;黯淡的經濟前景讓擴大支出的聲浪加大,即使日本國會為減緩疫情衝擊,已通過一項一.一兆美元刺激方案的額外預算。

日本經歷近廿年的通縮,二○一三年,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推出「安倍經濟學」刺激政策,才使日本停滯的經濟部分復甦。安倍宣稱終結通縮是他的關鍵政績,包括欽點的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採取大膽的貨幣寬鬆政策。然而,一場疫情引發通縮捲土重返的憂慮。

內需重挫 日經濟已陷衰退

日本政府要求民眾待在家,以及企業關閉,導致消費急凍,許多專家認為日本經濟已深陷衰退,東京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新家義貴說:「因內需重挫,日本經濟急遽惡化已是避免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