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流標7次後 台電二期風場再放寬廠商資格

2020/05/03 05:30

台電二期離岸風場日前公告第八次招標,台電決定放寬廠商資格,新增開發能源發電、能源產業或工程廠商,以吸引潛力業者。圖為位於竹南外海的國內首座離岸風電場。(資料照,記者鄭名翔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電二期離岸風場規劃二○二四年併網,相較於其他風場積極簽約、動工,台電必須公開招標;而台電日前公告第八次招標,決定放寬廠商資格,新增開發能源發電、能源產業或工程廠商,以吸引潛力業者,因涉及廠商資格重大改變,等標期拉長至三十天,預算仍維持六四○.五億元。

預算仍維持六四○‧五億

台電二期離岸風場標案一卡再卡,多次乏人問津,第七次招標終於有一家廠商投標,但因資格不符而廢標;預算方面也兩度增加,但此次並未追加。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表示,六四○.五億元應屬合理,且本土廠商也認為可施作,因而未調整。

為了吸引廠商投標,台電也不是第一次放寬資格,之前已增加下部結構製造施工廠商,例如中鋼、世紀鋼等供應鏈都能參與。徐造華說,考量廠商參與意願,這次資格放更寬,新增能源發電廠商與能源產業或工程廠商,有電廠工程經驗廠商即可,不侷限於離岸風電產業經驗。

不過,台電仍要求廠商要有實績經驗,若實績不足,允許以下游分包商實績替代;徐造華形容:「小弟有意參與且願意扛責任,但經驗沒有大哥豐富,希望小弟能找大哥協助。」

台電二期離岸風場的七次開標狀況,雖然對開發商、風機設計及製造商、下部結構製造施工廠商等招手,但僅第七次有「一家」廠商投標。據了解,外商認為預算偏低,台電又無法讓外商入股而放棄,本土供應鏈承攬的意願也不高,因此台電這次才廣納能源產業相關業者可前來投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