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揚言撤軍 逼沙國終結油價戰

2020/05/02 05:30

路透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上月以撤軍為籌碼,施壓沙烏地阿拉伯王儲沙爾曼(右),要求沙國結束和俄羅斯的油價戰。(路透檔案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路透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上月竟以撤軍為籌碼,對沙烏地阿拉伯領導層下通牒,以施壓沙國結束和俄羅斯的油價戰;四位知情人士透露,川普在四月二日通話中,告訴沙國王儲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除非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開始減產,否則他無法阻止美國會議員通過立法把美軍撤離沙國。

沙烏地退讓 與俄達成減產協議

川普威脅顛覆美國和沙烏地長達七十五年的戰略聯盟關係,施壓促成OPEC和俄羅斯等產油國聯盟(OPEC+)達成標誌性減產協議。在該次通話十天後,OPEC+宣布達成史上最大減產協議,五月起每日減產九七○萬桶、約全球產油量一成。

據透露,沙國實際領袖沙爾曼對美國撤軍的威脅大感震驚,川普撤軍通牒最終讓沙國王室低頭屈服。沙烏地仰賴美國武器和保護,以對抗伊朗等區域宿敵。美國目前在沙國約有三千駐軍,及海軍第五艦隊保護該區石油出口。

川普表示,沙爾曼和普廷總統都很理性,他們知道彼此有問題、難以達成協議;「我和沙爾曼電話會談,而我們有辦法達成協議」。

沙國政府未回應相關報導,但一位不具名官員表示:「沙烏地阿拉伯、美國和俄羅斯在OPEC+減產協議裡都扮演重要角色,但沒有廿三國合作參與協議,就不可能會發生。」

川普和沙爾曼通話前一週,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克芮麥(Kevin Cramer)和蘇利文(Dan Sullivan)提出法案要撤出所有在沙烏地的美軍、愛國者飛彈和反飛彈防禦系統,除非沙國減產石油。

國際油價週五連續第三個交易日走揚,反映大油國開始減產、美國庫存增加低於預期;台灣時間昨晚近十點,布蘭特近月期油、西德州近月期油分別漲○.五%、二.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