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俄土馬鋼板低價銷台 中鋼不排除提反傾銷調查

2020/05/01 05:30

針對俄土馬鋼板低價銷台,中鋼表示不排除向政府提出反傾銷調查訴求。(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國際用鋼需求因武漢肺炎衝擊大減,國際各大鋼廠出現史上最大規模減產。台灣鋼鐵公會昨表示,各鋼廠為去化產能、過剩庫存,以低於行情價大量拋售入侵台灣市場,對國內鋼鐵業是雪上加霜;鋼鐵龍頭中鋼(2002)也表示,不排除向政府提出反傾銷調查訴求。

俄鋼板進口量 年增60%

台灣鋼鐵公會表示,今年第1季鋼板進口數量明顯遽增、已高達12.4萬公噸,較去年同期的6萬公噸成長超過1倍。而公會也點名「俄羅斯」最嚴重,進口的鋼板數量高達4萬噸,較去年同期2.5萬噸相比大幅增加60%,平均進口單價跌幅更高達16%。

另外,土耳其、馬來西亞第1季的鋼板也都低價銷台,各有1萬多噸,其中土耳其更已經2年未有鋼板銷台實績,對國內市場造成相當衝擊。

鋼鐵公會也把韓國、日本列入觀察,公會表示,日韓2國的進口鋼板數量也有增加,但價格尚且維持一定水準;鋼鐵公會提到,外國鋼板除有低價傾銷疑慮外,更築起貿易保護高牆,土耳其已調升鋼品進口關稅3個月,中國也於3月中宣布調高及實施鋼品出口退稅措施來促進外銷動能。

而中鋼的鋼板在國內市占率高達7成,上市鋼廠主管分析,因原料鐵礦砂價格仍處高檔,墊高中鋼生產成本,第2季受疫情影響,客戶都縮手轉趨保守,國際各鋼廠為了搶生意,價格更是殺到見骨,對中鋼來說,第2季確實辛苦。

中鋼發言人黃建智表示,先前俄國銷往越南的熱軋板價格每噸曾不到400美元,目前銷台價格約500美元,「這樣的價格都太過離譜」;中鋼與鋼鐵公會均表示,若大量低價進口鋼品銷台情況持續猖獗,黃建智表示,必要時中鋼會提出反傾銷調查訴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