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大億麗緻熄燈 員工不捨流淚

2020/05/01 05:30

台南第一家五星級飯店、經營19年的大億麗緻,昨天下午無預警宣布6月30日終止營運。(記者王捷翻攝)

〔記者王捷、洪瑞琴、楊金城、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首家五星級飯店大億麗緻酒店昨天下午無預警宣布將在六月卅日終止營運;大億麗緻在台南經營十九年,挺過SARS卻不敵武漢肺炎疫情。員工昨上午還在接受交通部產業聯盟的課程,討論將推出的吃到飽、母親節蛋糕等方案,下午卻突然聽說飯店將結束營業,有員工當場不捨流淚。

台南首家五星級飯店 6/30停業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大億麗緻酒店熄燈印證旅宿業經營的困境,他很遺憾、不捨,盼還有轉圜的餘地。台南市勞工局昨下午已收到大億國際酒店提出大量解僱計畫書,表示受到疫情衝擊、入不敷出,與地主協商後提前解約歇業,將於六月卅日解僱二五一名員工。資方允諾會依法保障勞工權益。

大億麗緻酒店業主大億集團是靠車燈產業起家,十九年前,大億集團董事長吳俊億在外界不看好下,加盟麗緻酒店經營台南第一家五星級飯店,吸引在地仕紳、老闆加入會員,尤其飯店的中餐獲得許多消費者青睞,是許多達官顯要宴請客人的地方。

據了解,去年開始地方就傳聞,向國泰人壽承租土地的大億麗緻沒有意願續約、要找人接手酒店,但未被證實。不料在這波疫情下,儘管房東國泰人壽主動釋出調降租金善意,大億麗緻仍決定退出市場。

疫情重創 國際觀光客幾乎歸零

南市觀旅局分析,這波疫情重創旅宿飯店業,除了租金壓力之外,「飛機不來,外國客不來」,大億麗緻原有的日本等國際觀光客主力客群幾乎歸零;此外,近年來台南旅宿業蓬勃發展,中西區更是一級戰區,大億麗緻周邊新旅館林立,包括台南晶英酒店、和逸台南西門館、煙波大飯店台南館等,各自設定經營主題搶攻客群,市場經營挑戰大。

台南晶英酒店總經理李靖文說,很遺憾少了可敬的對手與好鄰居,這也讓人省思,雖然台灣的防疫成功,業者努力堅持下去,但飯店在五年、十年後如何維持競爭力,如何與在地的觀光、服務整合,是業者應該思考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