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沒有悲觀的理由

2020/04/29 05:30

台灣防疫成績優異等,儘管內需因疫情受重創,今年GDP難免受影響,但也沒有過度悲觀的理由。(中央社資料照)

行政院主計總處週四(30日)將公布第1季GDP(國內生產毛額)概估,因國際貨幣基金(IMF)日前將台灣今年GDP下修至-4%,讓外界對台灣經濟前景產生疑慮。然而,從最新經濟數據來看,包括外銷訂單、出口等均優於預期,加上台商回流效應發酵、半導體大廠擴大投資、台灣防疫成績優異等,儘管內需因疫情受重創,今年GDP難免受影響,但也沒有過度悲觀的理由。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於1月下旬爆發,考量疫情對經濟的衝擊,在假設疫情延續3個月的前提下,主計總處2月12日將今年GDP由2.72%下修至2.37%,第1季GDP更由3.02%大幅下修至1.8%。不過,3月疫情蔓延至歐美,各國紛紛採取封城、鎖國措施,經濟活動幾乎停滯,導致外需劇降,加上疫情延燒逾3個月仍未止歇,近來又有油價暴跌等變數,均對今年經濟表現造成衝擊。

不過,國際機構紛紛預測台灣今年GDP負成長,包括IMF下修至-4%、IHS Markit下修至-1.6%等,恐怕過於主觀且悲觀。台灣疫情控制遠優於各國,且未封城、未停工停產,整體經濟活動受影響有限;即使外需減弱,但台灣受惠於轉單效應及台商回流擴產,加上中國工廠陸續復工,3月外銷訂單仍年增4.3%,且第1季出口年增3.7%,優於主計總處預測的2.85%;何況,政府砸大錢推出紓困振興方案,也對GDP有所挹注。

事實上,國際機構並非都對台灣經濟如此悲觀,亞洲開發銀行就預測台灣GDP仍有1.8%,與主計總處初估的1.3%至1.8%相近。台灣防疫有成救了經濟,相較於中國第1季GDP重摔至-6.8%,台灣第1季可望「坐1望2」,全年可望「保1」甚至挑戰「保2」。武漢肺炎確實重創全球經濟,但部分人士此時渲染極端預測值來唱衰台灣,其實大可不必。(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