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無畏外資唱衰 聯發科仍看好5G

2020/04/29 05:30

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記者卓怡君攝)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IC設計龍頭聯發科(2454)昨日召開法說會,雖智慧型手機砍單與出貨下修雜音不斷,但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對今年深具信心,蔡力行強調,多家重要客戶持續導入聯發科產品,聯發科5G出貨量可望逐季增加,4G晶片因市占率增加,有信心能有優於市場的表現,即使有疫情等不確定因素影響,今年聯發科仍會有合理的成長。

法人與市調機構不斷下修今年全球智慧型手機與5G手機出貨量,但聯發科對今年全球與中國5G智慧型手機出貨量看法不變,預估今年全球5G手機銷售約1.7億至2億支,中國占1億至1.2億支。

5G晶片出貨量 逐季增加

聯發科5G系統單晶片(SoC)天璣1000系列主攻高階手機,第1季開始放量,瞄準中階市場的天璣800系列手機已於第2季開始出貨,第3季將發表下一顆針對大眾市場的5G SoC,聯發科預估,在第2季底前,中國主要手機品牌都會推出採用聯發科晶片的5G手機, 下半年也將有國際品牌產品問世。

外資不斷追問5G手機需求減緩與供應鏈砍單問題,蔡力行指出,中國市場已漸恢復,新興市場因疫情封城,不確定性較高,第2季與第3季比較辛苦,印度市場的衝擊程度又比東南亞大,不過,整體來說,聯發科客戶訂單需求仍然很好,從中國主要客戶爭取到很多訂單。

蔡力行認為,肺炎疫情造成短期存在不確定性,但聯發科今年仍會有合理的成長,藉由平衡且分散的產品組合,再加上5G強勁的產品週期,不確定因素對全年業務的潛在影響應在可控制範圍之內;此外,肺炎可能對人類生活及互動方式有深遠影響,增加消費者對高速聯網與資料傳輸、人工智慧、多功能屏幕與遠端通訊等需求,對聯發科帶來更多機會。

Q2毛利率 估42.5%

展望第2季,聯發科預估,新的5G產品發表將帶動營收成長,並抵銷掉近期部分減緩的消費性電子需求,毛利率將維持平穩。以美元對台幣匯率1比30計算,第2季營收預估在621億-669億元之間,季增2%到10%,年增1%到9%。毛利率預估為42.5%,上下1.5個百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