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收益債恐埋地雷 金管會緊盯連結保單

2020/04/28 05:30

疫情推升企業違約率攀升,高收益債券淨值大跌,國外投資機構警告,高收益債恐成為金融海嘯以來最大金融商品地雷,金管會緊盯相關商品。(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專題報導

受到疫情衝擊,高收益債恐成為下一波金融商品地雷!金管會緊盯相關商品銷售狀況,日前發函壽險公會,針對投資型保單若連結高收益債券基金(多為目標到期債保單),投資人必須簽署「風險預告書」,確認保戶投資前已充分瞭解高收益債風險。

目標到期債保單 4成投資高收債

疫情推升企業違約率攀升,造成高收益債券淨值大跌,國外投資機構警告,高收益債恐成為金融海嘯以來最大金融商品地雷;近2年來台灣熱賣的目標到期債保單,雖多以「保本、保息」為訴求,但約有4成是投資高收益債,累積至今年2月底銷售規模已逾2千6百億元,金管會不得不提前預警「拆彈」。

金管會上週發函壽險公會,請轉知各家壽險公司,自即日起,確實辦理相關措施,以提升購買投資型保單之保戶權益。函令指出,保險業如有銷售投資型保險商品,其連結標的以投資高收益債券為訴求之基金類型,應遵照現行相關辦法及準則規定,要求保戶簽署風險預告書,確認保戶投資前已充分瞭解,該投資高收益債券為訴求基金的「特有風險」。

說明特有風險 簽署風險預告書

從金融消費評議中心統計來看,國人申訴或評議案件,約8成對象是保險業;一旦高收益債災情傳出,連結此類標的的投資型保單,恐會爆出更多投資糾紛及爭議。金管會表示,高收益債券「特有風險」包括信用風險、利率風險、流動性風險等;因高收益債券之信用評等未達投資等級或未經信用評等,可能面臨債券發行機構違約不支付本金、利息或破產之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