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新手投資術〉ETN投資免開複委託 美股存股更方便

2020/04/27 05:30

Invesco納斯達克100指數ETF無論是年化波動率或年化報酬率表現,皆比台股出色。(彭博)

■蒲建亨

以往小額投資人要參與美股會選擇開立複委託帳號,缺點是手續費較昂貴、匯款過程繁瑣,用台幣交割還會有匯差風險。因此對於美股看法沒那麼精確、但又想存股的投資人來說,追蹤指數、且可以定期定額的美股的ETF就成了熱門的投資標的。不過ETF內扣費用不透明、且昂貴為人詬病,收到股利還須繳交股利所得稅,因此收費透明、且同樣追蹤美股指數的ETN可望成為下一個存美股的新寵。

高報酬低波動 存股首選條件

以涵蓋納斯達克100支最大型本地及國際非金融類上市公司Invesco納斯達克100指數ETF(QQQ),與主要衡量台灣市場大型和中型股的表現iShares MSCI台灣ETF(EWT)做比較,近十年QQQ無論是年化波動率或年化報酬率表現皆比台股出色。其中年化報酬率更是大幅超越台股,長線來看美股引領世界的強勢地位無庸置疑,也因此許多存股族會用美股當作存股標的

波動率是除了報酬率以外,存股時需要納入評估的重要因素。若股票要放5年、10年,你一定不希望一有風吹草動就暴漲暴跌,穩定抗震才能長久。而決定是否抗震就要看波動率。

以存股為目標的投資,定期投入是很重要的,除非能窺測天意,否則很難精準知道下一個黑天鵝什麼時候出現,什麼價位才是最好的價位;定期定額投資法能盡量排除未知讓獲利最大化,並且波動率相對低的標的在漫長的存股歲月中也較抗跌。若投資人對美股指數存股有興趣,目前市場上也有訴求低波動以及成長性的不同ETN可以選擇。

ETN管理費 公開透明

同樣追蹤指數,ETN最大優勢之一即是扣除管理費後無追蹤誤差;每檔ETN收取的費用僅為公告的管理費,發行商避險成本及發行所需費用皆自行吸收,而不像基金及ETF從投資人的報酬中扣取。

另外,若追蹤的標的指數為「報酬指數」,那麼成分股的股利會自動灌到指數裡,不發現金不繳稅,等於用完整的股利繼續再投資滾複利。

(作者為統一證券金融商品部副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