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財經焦點〉不甩油價崩 電動車銷量 Q1年增10倍

2020/04/27 05:30

在特斯拉導入平價MODEL 3助攻下,帶動台灣電動汽車市場,今年第一季掛牌量達1799輛、年增逾10倍。(資料照)

記者楊雅民/專題報導

油價跌破逾20年低點,原被視為應與油價反向連動的電動汽車銷售卻逆勢創高。在特斯拉(TESLA)導入平價MODEL 3助攻下,不僅吃下台灣電動汽車市場超過9成市占率,也帶動今年第一季掛牌量達1799輛、年增逾10倍;特斯拉單月掛牌量更擠進國內第八大暢銷車品牌,打掛一票土洋品牌。

今年Q1總掛牌達1799輛

特斯拉電動車2016年登台,當年扣除電動商用車,電動汽車在台掛牌量僅22輛;隔年特斯拉MODEL S和MODEL X陸續交車,凱勝綠能也代理中國比亞迪E6H純電動車登台,瞄準租賃市場試水溫,帶動電動汽車掛牌量成長到767輛。

電動車導入台灣市場初期,因價格高「貴」,2016到2018年全台一年電動汽車都賣不到1000輛,新車市占率連1%都不到;前年特斯拉大降價,部份車型價格幾近對砍,台灣頂級的MODEL X一口氣降價逾300萬元,雖引發消費糾紛,但成功帶動買氣。

去年8月,MODEL 3和NISSAN LEAF以平價電動車姿態登台,銷量明顯成長,去年全台電動汽車掛牌量大增至3416輛;今年3月,特斯拉Model 3大量交車,單月掛牌量飆上1293輛,全品牌單月掛牌量達1517輛,擠進豪華車品牌第四名、全品牌的第八名。

車商坦言,過去電動車賣不動,除了充電站等基礎設施不完備外,不親民價格才是銷售難以成長主因,也讓過去幾年電動汽車被戲稱是有錢人的「環保玩具」;當NISSAN LEAF和TESLAMODEL 3開出每輛149萬元和155.99萬元的入門價,「環保玩具」才開始進入「交通工具」的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