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財經焦點〉政策多頭馬車 台灣電動車 發展牛步

2020/04/27 05:30

台灣電動汽車發展牛步化。車商直言,政府對電動汽車發展淪為口號,有政策卻是多頭馬車,且車商各自為政。(資料照)

記者楊雅民/專題報導

台灣電動汽車發展牛步化。車商直言,政府對電動汽車發展淪為口號,有政策卻是多頭馬車,且車商各自為政;政府應帶頭統合、規範統一充電標準,且補助充電站安裝及降低消費者購車成本,電動汽車才有辦法逐漸普及。

充電站設施不足 影響購車意願

車商指出,台灣本島長394公里、寬僅144公里,是非常適合電動汽車產業發展的國家,但現在市售電動汽車平均價位偏高,且充電站等基礎設施不足,都影響消費者購車意願;目前致力推動電動汽車普及的歐洲、美國、日本及中國等國家,政府皆以各項友善環境建置及法規、實質補助等政策,來鼓勵消費者轉換電動汽車。

政府應帶頭整合 規範充電標準

車商建議,政府應明確定義新能源車範圍,並提供誘因,促使國內外車廠投入生產、研發,同時建立使用環境,訂定新能源車獎勵購置等完善配套方案。

車商舉例,目前台灣已導入電動汽車販售品牌,皆各自設立自家品牌的充電樁,且多限定該品牌專用,未有統一充電標準,政府應統合各品牌、設定統一充電標準;且應補助車商設置充電站,降低設置成本,提高營運效率,並推動加油站及高速公路休息站增設充電設施,才能加速普及。

此外,電動汽車價格偏高,成入手障礙,政府應提供購車補貼及稅務折抵,降低電動汽車購買和持有成本。

車商直言,設置私有充電設施門檻過高是電動汽車發展能否成功的關鍵因素之一,公寓大廈住戶或租屋者通常不易於自有停車位裝設充電設備;且修改後建築技術規則不溯及既往,在既存建物的改建上,須由專法推動,才有利推動社區充電樁設置,便利民眾在家或工作場所充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