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停工小型企業員工薪資 政府擬全額補貼

2020/04/26 05:30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政府研擬全額支付受疫情衝擊而暫時無工可做的小型企業勞工薪資,可申請補助,政府將全額負擔。(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日經新聞》報導,日本政府研擬全額支付受疫情衝擊而暫時無工可做的小型企業勞工薪資,員工五名以內的服務業、二十名以內的製造業,被中央或地方政府以防疫為由要求暫時停工者,可申請該補助,只要企業支付員工去年薪水的一○○%,政府將全額負擔。

預計涵蓋一千萬名勞工

報導指出,日本現行的「就業調整補貼」旨在協助必須暫時解聘員工的企業繼續支付其薪資,受影響的員工至少可獲六成薪,其中政府負擔最高九十%,以避免員工被立即開除,停工的企業則負擔十%。

現在日本政府將擴大補貼規模,暫時停工的小型企業由政府全額支付員工薪資;日本許多餐廳與其他商家已應政府要求關閉或縮短營業時間,該計畫預計涵蓋三百萬家公司、約一千萬名勞工。

第一家獲日本政府「脫中」補助的消費品製造商愛麗思歐雅瑪(Iris Ohyama)董事長大山健太郎呼籲,企業務必保住就業、不要倉促裁員,使其員工不必動用存款度日,利用政府補貼等措施,降低對家戶的衝擊;否則,疫情過後,消費支出將耗費長時間復原,最終自傷。

他表示,若內需消費停滯半年或一年,資金儲備不多的中小企業可能難以倖存,政府應挹注資金,讓他們維持僱用員工。他說,日本因人口減少與高齡化,勞動力長期短缺,二○一一年震災後,以裁員解決短期虧損的企業因缺工與聘僱問題,無法掌握重建需求之利,最終拖慢復甦。

大山健太郎認為,日本經濟可能轉為負成長,疫情高峰過後也不可能出現V型復甦,但日本企業應有耐心、避免裁員,因為保住員工工作撐過艱困時刻的企業,會因內部凝聚力而反彈較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