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薪假飆至1.8萬人 10年新高

2020/04/25 05:30

(資料照)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衝擊擴大,勞動部昨公布最新減班休息(俗稱無薪假)實施情況,截至廿三日止,實施無薪假事業單位共八○四家、一萬八二六五人,短短一週增加三四四四人,續創二○○九年十一月底以來新高。

根據勞動部統計,本期無薪假實施事業單位共八○四家、人數一萬八二六五人,相較上期五八八家、一萬四八二一人,短短一週增加二一六家、三四四四人,人數增幅達廿三.二三%。這些事業單位實施無薪假方式,多為每月休五到八天,即平均一週多休一到二天。

各行業別中,以住宿及餐飲業實施無薪假人數最多,達一六六家、四五五九人,占總人數廿四.九六%,相當於每四個放無薪假的人中,就有一個來自住宿及餐飲業。此外,批發及零售業也有三三八六人放無薪假。

一週增加3444人

製造業中,金屬機電工業有六十五家廠商、三三二九人實施無薪假;民生工業有卅五家、一七二四人放無薪假。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黃維琛表示,金屬機電工業中,多為工具機相關零組件廠商實施無薪假;而食品製造工廠歸類民生工業,因疫情導致觀光客驟減,生產旅遊伴手禮為主的食品製造工廠只能先讓勞工減班。

住宿餐飲占25%最多

另外,支援服務業也有一○四家廠商、一四九二人實施無薪假中,較上期增加廿二家、四二三人,其中八成為旅行社。此外,科學園區也有廠商啟動無薪假,新竹科學園區八家廠商、七四三人,中部科學園區二家廠商、一七九人,南部科學園區尚無廠商通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