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排富」還是「排貧」?

2020/04/22 05:30

蔡政府將紓困與振興分兩階段處理。(資料照)

因應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衝擊,立法院昨三讀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修正案,追加特別預算1500億元,且得視疫情狀況以不超過原預算額度(2100億元)再編列特別預算。不過,朝野對於發放現金或酷碰券仍有不同意見,但不論國民黨團主張的發放現金或行政院規劃的酷碰券,都有「排貧」而非「排富」的爭議,朝野應再審慎思考。

國民黨團主張「排富」發放現金,適用綜所稅稅率0%每戶發2萬元、稅率5%每戶發1.5萬元。根據統計,2018年全國共864萬戶,綜所稅申報戶僅626萬戶,扣除申報扶養親屬等,至少100多萬戶不用報稅,而這些人大多因所得低而免申報,卻被排除在現金發放之外,到底是「排富」還是「排貧」?何況,每戶人數不一,按戶發放現金,單身及4口之家同樣發2萬元,公平性何在?

蔡政府則將紓困與振興分兩階段處理,第一階段對艱困企業員工、自營作業者、司機、弱勢族群等發放現金;第二階段擬發放「酷碰券」以刺激消費。若從振興的角度來看,酷碰券的效益會大於現金或消費券,因為後者有「替代消費」的問題。只是,目前酷碰券的設計有太多限制,光是綁定行動支付的消費方式,就排除許多民眾及商家,而這些人有不少屬於相對弱勢,不應被排除在外。

武漢肺炎疫情還在延燒,振興方案何時啟動還無法確定,政府應該重新思考酷碰券的設計,目前國內行動支付普及率僅6成,中高齡及中南部普及率更低,酷碰券宜搭配更多元的使用管道,例如發放實體折扣券或抵用券等,以嘉惠未使用行動支付的民眾及攤商;如此,除了有助於提升公平性,也可以發揮更大的效果。(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