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能源基金近乎腰斬 危機入市宜慎選標的

2020/04/22 05:30

今年以來能源基金逐月累計跌幅(以今年1/1為基準)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疫情引發需求降低,又碰上OPEC+油價戰開打,今年以來能源基金跌幅超過4成的比比皆是,甚至還有跌幅超過5成的,現在手中還有能源基金的投資人,究竟該何去何從?安本標準投信投資長彭炫通分析,由於疫情拖累原油需求走緩,加上油價戰,市場供需嚴重失衡,短期相關問題難以改善,預估能源類資產將持續震盪,且市場將汰選體質脆弱的企業,投資人若要危機入市,應慎選標的。

受到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加上OPEC等產油國油價戰開打,今年以來能源基金跌幅已超過4成。(彭博資料照)

儘管近期OPEC+達成初步減產協議,彭炫通指出,相關協議要到5、6月才會見效,且當前減產協議僅1200萬桶,若加上美國頁岩油減產規模約1300萬桶,但安本集團估計,受疫情影響,各國採行封鎖措施,全球燃油需求下滑幅度約2200萬桶,全球石油需求已回到2003年水平,但當時中國經濟規模只有現在的1/10,「目前減產規模對於解決供需失衡幫助不大。」

展望原油後市,彭炫通認為,應回到供需問題。需求端,要觀察疫情下,景氣復甦能否在未來6-8月慢慢恢復,各國解除封鎖措施重啟經濟活動,能否拉回需求;供給端則要寄望OPEC+、美國頁岩油商擴大減產動作。目前美國頁岩油減產規模與高點相比近乎砍半,但彭炫通認為,這樣幅度還不夠,至少得砍到8成,才能達到供需平衡,「後續油市回穩,預估得在花上一點時間。」

面對能源相關資產,彭炫通指出,目前看來能源股,或與能源連動性較高的高收益債,在美國Fed擴大QE購債範圍下,應該只是「下檔有撐」。但他強調,儘管聯準會進場承接被稱為墮落天使(企業或債券自投資級遭降評為投機級)的能源企業、債券,但Fed支持有但書,若油價續跌,企業現金流吃緊,導致評等再降,Fed也不會無限量進場支持。

大型能源股資產雄厚較能撐

但受低油價衝擊,市場也將汰選出贏家、輸家,彭炫通指出,部分大型、綜合型能源個股,在雄厚資產支撐下較能應對相關衝擊,可能會進場併購瀕臨破產邊緣的小型能源股,或頁岩油商,投資人此時若要進場,須慎選體質良好的股債標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