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過後 台經濟可能U型復甦

2020/04/21 05:30

央行副總裁嚴宗大。(記者塗建榮攝)

央行副總裁︰要看疫情控制情況而定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副總裁嚴宗大昨赴立法院財委會備詢,面對立委質詢疫情過後,台灣經濟是V、U還是L型復甦?他說,疫情仍持續發展,存在不確定,若以目前主要機構今、明兩年預測來看,呈現應該是「U型」,但仍要看疫情控制情況而定。

根據央行整理國內外主要機構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預測資料顯示,最高是亞洲銀行(ADB)估的一.八%,最低為國際貨幣基金(IMF)的負四%,中位數為○.五%;但IMF預估台灣明年成長率可到三.五%,ADB與IHS Markit預估值分別是二.五%與二.六%。

嚴宗大指出,央行三月中理監事會議後對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是一.九二%,是依據當時疫情情況所作推估,隨疫情發展,央行內部也在討論,將於下次理監事會議更新最新預測。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說,若依照IMF預估,台灣一年國民生產毛額將減少七、八千億元,央行會不會認為這數字「太誇張」?央行表示,IMF過去在二○一六年與二○一八年也曾低估台灣經濟成長率,央行將持續與IMF溝通。

主計長朱澤民表示,IMF數字來自英國的預測機構,而該機構是取自多國學者預測的平均值,且該預測並未納入政府推出的多項紓困措施。

主計長︰今年經濟成長率保一沒問題

他說,若台灣政府毫無作為,疫情影響假設九個月,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將落在○.四%至○.九%;但因政府推出紓困振興措施,預計挹注經濟成長率○.九個百分點,今年經濟成長率可落在一.三%至一.八%,「保一沒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