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財經焦點〉北市一地難求 宗教團體土地搶手

2020/04/20 05:30

天母豪宅「天鑄」前身為天母聖道兒童之家,當年標脫總價突破70億元。 (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專題報導

北市大面積素地難尋,為求開發原料不中斷,近幾年建商轉向教會等宗教團體買地,最著名的是10年前公開標售的天母聖道兒童之家,最終標脫總價突破70億元,目前已興建為天母最高豪宅「天鑄」;根據商仲業者統計,除天母聖道兒童之家外,前一波房市多頭,北市有不少教會分支組織選擇處分資產,多數位於精華區,成為建商獵地鎖定目標,出手的不乏上市櫃建商。

天鑄土地 逾70億元標脫

根據房產業者調查,除天母聖道兒童之家外,至少還有4筆,包括2011年7月中工砸下3.6億元標得劍潭天主堂資產,目前已興建為住宅大樓「中工水研」;2013年1月國聚開發以9.8億餘元、溢價逾6成標得財團法人基督教協同會持有的北市大安區青田街資產,換算土地價格每坪逾500萬元。

不少教會資產位於精華區

還有2016年12月華建以6.1億元買下「財團法人美國賓雪法尼亞州守望台聖經書社台灣分社」在北市雲和街的資產,土地面積近225坪;以及2018年5月,欣陸投控旗下的大陸建設砸11.1億元買下財團法人天主教遣使會位於台北市德行東路、忠誠路二段近470土地。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分析,除了位置好、環境優之外,宗教團體所有的土地有三大特色,首先因集會的公共空間需求,除了禮拜堂之外,還要有可辦理團契、圖書、教學、會議、停車等場地,面積都有一定規模,即使在台北市蛋黃區,土地最少都有200坪,易於重建開發。

其次是臨路條件都很便利,多臨主要道路,只要推案,就有機會成為區域指標;第三是產權獨立,對於處分或合建來說,幾乎沒有整合問題。因此在市中心一地難求下,只要有教會想處分資產,都能順利出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